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资料室 > 选举制度

委托代投票应注意哪些事项?

时间 2009-06-19 来源 中国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一般来讲,在选举日的当天,选民均应携带选民证亲自去投票站进行投票,这不仅是选民的政治权利,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防止舞弊。况且,投票选举的日期早在20天前就已确定,选民及其所在工作单位可以预先作出安排。尽管如此,选民临时因要事外出,或因其他原因(如患病、值班等),不能亲自投票的情况难以避免,对此,应怎样委托代投票呢?这里应注意以下几点:
  1、委托代投票须经选举委员会同意。
  2、委托代投票必须以书面方式委托。
  3、受托人必须是选民,即必须是经过选民登记,确认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国公民。  
  4、委托代投票有一定的限制。选举法规定,每一选民接受的委  托不得超过3人。这样做,既有助于方便选民,又避免了因委托代投票过多而发生失误的情况。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