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雅安开展乡村振兴“四个我”人大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

时间 2018-11-27 来源 四川长安网
[ 字号大小:]
  ”架好党群‘连心桥’、畅通民营‘直通车’、当好群众‘代言人’人大工作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水了……“11月22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伊林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谈到。今年以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乡村振兴示范市的实际,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点,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通过代表们的积极参与,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五美乡村”建设。
  11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郑树全率队,组织多家省级主要媒体,对雅安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进行集中采访报道。两天的采访中,记者看到了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如何主动围绕助推乡村振兴履职,积极参与“四个我”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风文明、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名山区打好“五套组合拳”,芦山县开展“代表评星、基地授牌”,石棉县“以能设岗、以岗履职”,荥经县“争做合格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每个县区都有结合自身实际的的好做法、好经验。
  在名山区茅河乡香水村,记者看到,茶田里一株株茶苗茁壮成长。不远处的茶苗交易区,一捆捆茶苗整齐堆放等待装车。当地茶产业党支部书记陈争强,既是雅安市人大代表,也是当地“茶调委专业人才库”的“明星调解员”、“法治代表”,专门帮助茶农解决在茶苗生产、销售和合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当地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重法治建设,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大力参与社会治理。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五步议事法”,“四必议、四必审、四公示”运行机制,激发新村居民主题作用和责任意识。
  “这就是我家新建的厕所……”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热地带大家参观她家新建的卫生间,6平米左右的卫生间里,宽敞明亮、干净卫生,,盥洗池、热水器、浴霸一应俱全。
  毛珍芳家住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公益村是一个传统的彝族村落,以前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没有独立的厕所,“方便之地”就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蚊虫苍蝇满天飞”的公共旱厕,而且公共旱厕也只有那么一两个,大部分人“方便”都是就地随意找的隐蔽点。
  国家实施农村改厕以来,毛珍芳行动上积极响应号召成为了该村第一个用上新厕所的人、同时她也带头宣传解释政策、引导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让老乡们逐渐告别“人畜共居、门前一堆粪”的千年生活习俗,提高生活状况和生活质量。”毛珍芳笑道。
  在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中,雅安各级人大以“六个精”为工作总揽,找准不同层级、类型的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鼓励和引导人大代表根据自身岗位、条件和所联系群众情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确保每位代表既以己之长、量力而行,又尽己所能、尽力而为,使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截至目前,雅安近8000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面参与,立足本职岗位、专业特长,围绕乡村振兴听民声、提建议、办实事,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条,捐款捐物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00余名,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600余个,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