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梦在心中 路在脚下——雅安市名山区人大代表高友贵

时间 2018-11-27 来源 51网
[ 字号大小:]
  一个看似干瘦却十分精神的老头,随时可见他开着垃圾清运车奔走在解放乡村村组组的道路上,时而见他弯腰将垃圾袋扔在车上,时而见他与路旁拧着垃圾袋的人说这说那。他名叫高友贵,大家都叫他老高,一名共产党员、雅安市名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解放乡垃圾清运工。他的工作是每天将家家户户的垃圾收集托运出解放乡,托运至雅安垃圾处理场,从2015年开始他负责全乡的垃圾转运工作以来,风里来雨里去,一干就是三年,从无一日间断,拿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把解放乡到处的地下打扫得干干净净。但凡熟悉老高的人都了解他身上有着一股敢说敢干、不服输的倔强脾气。
  不屈不挠建家园。高友贵1983年退伍回家,退伍后一直生活在解放乡高岗村一处三面环沟的荒山——断头山。他开过拖拉机、外出打过工、当过生产队长。山上无路,两口子自己动手修通公路1000多米;山上不通自来水,他一个人在半山上挖井解决周边五户农户的饮水问题;为连接山下的土地,他又带头组织发动群众筹资筹劳修通2150米生产便道;8年前,主动协助村支两委筹资,修建水泥路贯通两岗,修路期间宰杀一头生猪无偿供应修路施工队。路通后,群众400多亩的茶园管理再不用肩挑背磨;路通后,他快乐地穿梭于本村乡亲之间义务为群众主持红白喜事。群众说:遇到红白喜事没有他还觉得不习惯。
  不惧贫穷求发展。30年前他和周边的群众一样穷得连电费都缴纳不起,许多群众选择外出务工,看着日渐荒凉的土地他却选择了几乎没有什么误工报酬的生产队长。担任生产队长后,他带领群众开荒增种、农作物改良套种。他外出考察,发现种茶收益高于粮食种植,便鼓励群众种植茶叶,群众不理解便带着群众到几十里外的产茶区参观学习,群众理解后又带领群众在山上开荒建成百亩茶园;随着经济的发展,他发现种茶的劳动力投入太多,应该适当调整产业结构,他又再次外出考察猕猴桃发展,在发现猕猴桃种植市场前景好且劳动力投入相对较少时,又带头发展了猕猴桃2000多株,带动了本村茶农适度调整茶叶种植面积,种植猕猴桃500余亩。偶尔问及现在的收入水平,他非常自豪的说高岗村现在年收入10万元的人户不在少数。
  不忘信念担重任。2009年全省开展轰轰烈烈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无人愿意担任高岗村清运垃圾任务时,他主动向村支两委请示担当了此重任。刚开始时村上只有一间垃圾收集房,工作任务不重,随着环境治理宣传深入,群众的垃圾都进入垃圾房,一间垃圾房不能满足垃圾的堆放,村上便修建了十二个垃圾收集池,垃圾池增多垃圾堆放量也增大,他工作量也增大,不自觉的群众将庞大的废弃物件和死猫死鸡死猪偷偷扔在垃圾中,常常造成垃圾池爆池和二次污染,给清运工作增加了难度。他发现每次清理垃圾时,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变卖的、有些是可以还田的,他开始思考,如果垃圾能进行分类,既可以变废为宝也可以减少垃圾清运量。于是他主动向村支两委汇报,能否通过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将垃圾进行分类减量。村支两委采纳了他的建议,开展了广泛的群众宣传教育、筹资参与、垃圾分类,打掉所有的垃圾池,最后形成了高岗村“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垃圾清运运行机制。在运行过程中,他耐心指导群众对垃圾进行分类,并恳请群众大力支持工作,将垃圾定时定点堆放。他努力参与下高岗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给解放乡党委、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高岗村垃圾清运模式在解放乡各村推广。经过不断宣传推广,“高岗村模式”受到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受解放乡党委政府的信任,高友贵又担负了全乡垃圾的清运,每天凌晨五点准时将垃圾运至几十公里外的垃圾处理场,处理完垃圾后又接着到村收集。他说一年要跑垃圾处理场四百多趟,逢年过节垃圾多,一天要跑好几趟。2016年他当选为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代会召开期间他仍然不放心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散会后回到家中,第二天一早将垃圾运至处理场后才准时赶到会场开会。他不爱说话,常常挂在嘴上的就是一句:只要承诺了,哪怕再苦再累都要做好。担负了全乡垃圾清运后,工作量大幅度增加,2017年他成立了“解放乡垃圾清运公司”,拥有了两台垃圾清运车和一台抽施粪车,聘请了3名工人,将各村村道保洁人员纳入公司管理,使全乡垃圾保洁、清运工作步入正规化运行。
  不求回报讲奉献。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城乡环境治理的难点,为了解决养殖户储粪池粪满外溢的问题,他自费投资7万余元资金购买抽粪车,帮助养殖户解决畜禽粪便出口问题;无偿拿出自家的旧宅基地给解放乡政府修建896立方米的储粪池,为全乡及附近乡镇的养猪大户拉粪和储粪。养殖户储粪池装满后,只要给他打电话,哪怕是半夜他都会立即赶到将畜禽粪便装走;从养殖户储粪池抽粪他没有收取养殖户费用,帮助群众浇灌茶园收取费用也比较价廉,他说:只要能解决人工费用和机械费用就可以了,大家都乡里乡亲的。
  路是山的动脉,因为路通才使这个昔日偏僻的高岗渐渐焕发生机活力。已近花甲的高友贵代表一辈子不愿走出这片土地,几十年来在困境中磨炼,无怨无悔,心中装着美好生活的梦想从未泯灭,他从未向村支两委出过难题、提过任何要求。昔日无路的断头山让他在苦涩与自强中修通了大路、找到了人生之路,在坚韧与不屈中磨炼出共产党员应有的真实品格,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普通而精彩的人生篇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区人大代表应有的本色。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