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杨成惠:谋发展助攻坚代表使命记心间

时间 2018-11-27 来源 51网
[ 字号大小:]
  走进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组道,一栋栋川西民居风格的灾后重建房屋,一个个绿树掩映的农家小院,一排排整齐的猕猴桃基地……到处呈现出一派山清水秀、欣欣向荣的景象。这就是省市县人大代表、隆兴村村委会主任杨成惠的家乡。在隆兴村,一提起杨成惠的名字,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隆兴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多亏了她。”
  正是杨成惠这样一位省、市、县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始终发挥无私奉献、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精神,发挥县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造出了这一道道迷人的乡村风景线。
  隆兴村地处“4·20”芦山强烈地震震中龙门镇中部。地震前,村里的产业主要以传统农业、林业和外出务工为主。在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的同时,如何让群众在住上好房子的情况下,过上好日子,成了杨成惠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4年初,村“两委”决定重点发展生态猕猴桃产业。围绕这一目标,杨成惠代表积极发挥好“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和“六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的先锋模范作用,率村委会一班人,会同镇驻村干部,起早摸黑,夜以继日,对涉及的4个村民小组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测量土地,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在短时间内便做通了涉及的323户农户的工作,为引进的猕猴桃种植公司流转到410.616亩土地。
  随后,杨成惠又积极帮助合作社协调各种事务,理顺种植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使合作社的隆兴村猕猴桃基地走上发展正轨,同时协调对接周围农户在猕猴桃基地的务工和务工费问题,通过各种努力和尝试,摸索建立了农民长效增收利益联合机制,培育壮大了猕猴桃产业经济。
  在她的协调推动下,今年上半年,一个占地17亩多的原生态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开建,7月竣工完成蔬菜大棚建好后,先期种上了茄子和番茄。“在试种的三个多月里,收入就有近2万元。”杨成惠说,蔬菜大棚建好后,不仅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还能解决部分村民就近务工,实现在家门口挣钱。
  如今,茄子已经丰收,番茄也即将下市,村民们又在大棚里种上了花菜。花菜苗长势良好……似乎也预示着下一轮的丰收。
  隆兴村被确定为芦山县11个省级精准扶贫重点村后,杨成惠倍感脱贫攻坚工作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
  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始之初,杨成惠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以“识真贫、真扶贫、扶真贫”为标准,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她以人大代表的感召力和亲和力,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的有关政策。
  为了凝聚扶贫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助推器”作用,杨成惠主动作为,开展了各项工作。
  她组织贫困劳动力实施技能培训4期,参训率和取证率高达95%以上;她助力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她坚持每周入户走访一次贫困户,充分发挥“土专家”和“田秀才”的作用,主动听取意见、调解纠纷、跟踪问效,围绕脱贫攻坚和贫困户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宣讲政策,化解矛盾……
  不仅如此,杨成惠还联系了3户贫困户,她根据每户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和扶贫需求,想办法、出对策、找出路,量身订制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与镇村组干部共同参与完成全村26户人居环境改造提升的任务。
  为了让群众都住上好房子,在杨代表的主导下,隆兴村还史无前例的完成了一场“厕所革命”,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隆兴村完成了581户的厕所改造。“大家生活好了,才能证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杨成惠说,能连任村委会主任和县人大代表,是因为群众的信任。现在,这份信任已经变成了她肩上抹不去的责任。
  近年来,杨成惠不敢有丝毫怠慢,她带头引领、率先垂范,和隆兴村广大群众一起,促进隆兴村规模产业从无到有向前发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架起联系贫困户与政府部门、企业之间的帮扶桥梁,当好了群众扶贫的联络员和战斗员,解决帮扶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杨成惠说,未来,她将继续不忘初心,与隆兴村群众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共同实现全面小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