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雅安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亮点纷呈

时间 2018-11-27 来源 51网
[ 字号大小:]
  “瓶瓶罐罐变成钱,瓜果蔬菜入茶园”“做好垃圾分类,共创文明新风……”走进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白墙上一条条醒目的标语映入眼帘。走在干净的村道上,村道两侧分布着一个个整洁的院落。谁曾想到,不久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蚊蝇乱飞。
  今年以来,结合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乡村振兴示范市的实际,雅安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点,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取得突出成绩,亮点纷呈。
  解放乡高岗村的变化归功于村人大代表高友贵,多年来,他一直负责各村的垃圾清运。由于居民居住分散,垃圾日益增多,2013年,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拆掉垃圾池,让村民自主分类垃圾,统一收集——果皮等垃圾用作肥料,白色垃圾集中销毁,可回收垃圾统一卖出。
  但高友贵的“新锐”想法能否被村民们接受?下定决心,说干就干,高友贵先是将自己的想法向村干部和盘托出,又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游说”。凭借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和一双不怕跑断的腿,高友贵得到大部分群众的支持。随后,他又亲自上门教授垃圾分类的方法,一年以后,这种“超前设计”总算走上了正轨。
  “现在我们这儿,连几岁大的小孩也懂得垃圾该如何分类了。”路旁的村民争相向记者介绍道。
  自雅安开始推进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石棉县根据自身状况,推行“以能设岗,以岗履职”的方式,请各级人大代表在政策法规宣传、产业提质增效、居民环境改善等7大类77项岗位中领岗认岗。“我在政策法规宣传、产业提质增效、居民环境改善3大类中都认领了岗位,改厕就是从那之后开始全力推行的。”毛珍芳说。
  23日,当记者见到毛珍芳时,她正在和家人们一起在欢度彝历新年。篝火、音乐、舞蹈、烤肉、米酒,与阳光下的彝家新寨相映成趣,一片祥和安乐。毛珍芳给到访的记者送上烤肉,叮嘱说,别怕油渍,那儿有热水可以洗手,她指向小院门口的卫生间。卫生间、冲水厕所、热水器,这在栗子坪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以前,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蚊虫苍蝇飞满天,旱厕再肮脏不便,村民们早已习惯了。面对陈旧的思想,毛珍芳吃透政策,走家串户,乡亲们初闻她的想法时几乎都拒绝了,尽管政府有补贴,家里修一间厕所毕竟要花几千元钱,这可不是一笔小数。毛珍芳就不断跟大家算这笔账:“修了厕所,安上了热水器,冬天也可以洗热水澡,生活习惯好了,少生病,节约的钱不就更多?”
  代表自然要带头,毛珍芳成为了该村第一个用上新厕所的人,有了她的宣传引导,方便卫生的新厕又实在地摆在那里,慢慢地,村里的新厕一座接一座地建了起来。到今天,全村127户人家已经有43户建好了新厕。
  毛珍芳带头“厕所革命”的影响已经超出公益村,栗子坪乡党委书记介绍,全乡已经有数百户人家完成了改厕,而在2019年,毛珍芳希望全村都能基本上改完,“我希望乡亲们从小处着手,改变生活卫生习惯,跟上时代脚步。”
  不仅仅是在栗子坪,石棉县宰羊乡人大代表龚月蓉也在“四个我”活动中认领岗位,这个第一个在全县大面积种植黄果柑的女代表,已经让黄果柑成为全县的一张特色名片。
  在荥经县,省县镇代表詹良兵,多次利用代表小组活动、田间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引导、动员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并利用网站、微博、QQ群等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服务群众、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文件精神,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许,被称赞为“最潮村支书”。
  芦山县龙门镇是当年的震中区域,受灾严重。龙门镇隆兴村人大代表杨成惠在带领村民搞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
  在“四个我”活动中,雅安市基层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生活在基层、熟悉基层情况、具有较高威望等优势,深入街道、村组、家庭,广泛宣传城乡环境整治各项政策,推动了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产业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