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跟踪记录“四个我”在雅安

时间 2018-11-27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号大小:]
  前言:作为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发挥实干作用,连接党群、畅通民意?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地发声,当好群众的“代言人”?2018年以来,四川省雅安市创新地把“人大代表”和“乡村振兴”二者结合起来,把助推乡村振兴作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点,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了“乡村振兴一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一年的时间里,全市近八千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遍地开花,结出硕果累累。
  你眼中的人大代表该是什么样子?在基层工作中,人大代表如何带头示范、履职尽责?11月22日至23日,四川发布记者来到四川省雅安市,追随各级人大代表的足迹,见证雅安乡村振兴的发展。
  时间:11月22日13:00
  地点: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
  人物:高友贵
  身份:区人大代表
  忙完了一天的清运工作,高友贵正开着他最近新换的垃圾清运车向记者展示,就是这辆车,如今承包了解放乡6个村的所有垃圾清运任务。今天早上5点开始,高友贵就挨家挨户地收集村中各户的垃圾,三个小时之后,清运工作终于完毕了,而这是正他每天的工作,一年365天,雷打不动。从一开始的垃圾乱丢成灾,到如今所有村民都学会了垃圾分类,并养成习惯定时定点堆放,离不开高友贵手把手的教学和一次次的苦口婆心。如今的高岗村空气清新、马路平坦、门前屋后干净整洁,家家户户人们的脸上都露着笑颜。“高岗模式”更是成了全省乡村振兴中农村环境治理可推广、可复制的有效模式。
  村民家门口的垃圾分类
  高友贵告诉记者:“一开始真的不容易。垃圾池打了垃圾放哪里?我说我去收。一开始一户一百块钱大家不愿意交怎么办?我出头,先把垃圾拉去处理。每天收一个村,一年没有一天休息,生病的时候我就叫别人帮我去收,要开会我就4点起来先捡垃圾。一天收垃圾(的工作)就要做3个小时,一个星期我就能把整个乡全跑一遍。”
  高友贵说:“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有义务带群众把垃圾分类做得更好”。
 
  时间:11月22日15:20
  地点:芦山县思延镇草坪村
  人物:洋泽庆
  身份:县、镇人大代表
  洋泽庆指着一张草坪村人大代表小组“四个我六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星级代表评定一览表向记者讲解。在这张表上,14名草坪村的人大代表被评定为五个星级等次,其中获评为五星的有3名代表,这正是芦山县建立起评比激励机制,开展的“评星授牌”活动。
  洋泽庆说:“我们按照《星级代表、产业师范基地评定办法》的标准来严格评定,就是要激励代表做实事,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比如帮助因残因病致贫的群众找到合适的工作,让他们能自给自足、摆脱贫困。现在我们的五星代表还不占多数,以后还要努力让一二级的越来越少,五星的越来越多”。
 
  时间:11月22日16:50
  地点: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
  人物:杨成惠
  身份:省、市、县代表
  在隆兴村410亩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里,杨成惠带我们现场参观了红心猕猴桃生产基地,绿白相间的田间阡陌纵横,井井有条,规模化的种植正静候硕果。据了解,该项目将于2021年投产,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将达8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100余万元。在这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代表们积极协助联系技术人员开展猕猴桃种子培训。在中药材种殖项目土地流转中积极宣传政策,带头流转,为示范园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杨成惠说:“作为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面对党和人民的信任,我认为我是当之无愧的。我一心扑在村委会上,全身心投入工作。通过走访调查、收集民意、把问题梳理成建议意见上报争取相关支持,使村里修建起了山溪沟组同心桥、满堰口组连心桥,改善了隆兴村的基础设施,也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时间:11月23日9:15
  地点: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
  人物:毛珍芳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今天是彝族新年,热情好客的彝族朋友宰好当地特产小山猪,用美味的烤肉欢迎新朋友的到来,而毛珍芳却带着我们径直奔向了──自家的厕所。这间宽敞的房子里光线充足,墙面、地面贴好了雪白的瓷砖,盥洗池、蹲便器、洗漱台、热水器、洗衣机等应有尽有,她满是笑意地介绍,这是村里改建的第一个厕所。而如今,全村127户里,已经改建了43户。明年年底前,全村将全面完成“厕所革命”。
  毛珍芳说:“我们村地处山区,基础条件薄弱,但我们不能原地踏步。大家都已经迈进新时代了,我们肯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我给他们做工作,修了厕所,安上热水器,再冷的冬天都可以洗热水澡;生活习惯好了,少生病,就不进医院花钱了;儿子不在家,我们可以免费帮忙……我来带头修,要让大家实实在在看到它的好处。”
 
  时间:11月23日11:20
  地点:石棉县宰羊乡坪阳村
  人物:龚月蓉
  身份:县、乡人大代表
  宰羊乡是石棉县“黄果柑第一乡”,而宰羊乡坪阳村素有“沫水之滨、金果坪阳”之称。漫山遍野金灿灿的黄果柑不仅是宰羊乡广大群众的致富果,更是宰羊乡观光农业的一道风景线。站在坪阳村黄果柑产业园里,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致富带头人,龚月蓉今天的任务是带着石棉县农业局的科技特派员一起为当地群众做现场培训。她告诉记者,今天的主题是黄果柑冬修冬检,我们代表小组10个成员全部参加,几乎每月来一次,而技术培训是一季度一次。
  龚月蓉说:“我带头学习黄果柑管理技术,然后带动周边的群众。先富带后富,有满满的成就感。”
 
  时间:11月23日15:40
  地点: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
  人物:詹良兵
  身份:省、县、镇人大代表
  未到其地,先闻其声,今天下午的庙岗村党群服务中心热闹非常。记者到达时,一场“争做合格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乡村文化演出正上演得如火如荼,无论是劳苦的巴山背二哥还是穷困的带娃妇人,都被演员们演绎得十分传神,当地老百姓也看得是津津有味。仔细一打听,表演者正是苗岗村成立的孟渡渔歌文艺队,而镇人大代表孙久芳、冯琼也是文艺队的成员之一。当所有表演散场后,村民们纷纷回到了服务中心旁矗立着的一栋栋农家小洋房里,这正是庙岗村新村聚居点。村党支部书记詹良兵告诉记者,这是全县最大的安置点之一,在这里,安置着受灾群众205户,781人。住新居、搞产业、树乡风、搞活动,如今,他们的生活真正走向了幸福小康。
  詹良兵说:“除了村里每个季度至少会推出一台文化演出活动外,我们的代表们还积极组织拔河比赛、舞蹈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我们的文化活动广场wifi全覆盖,还有‘幸福庙岗’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我们也会用网站、微博、QQ群给群众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文件精神,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两天时间,沿着各级人大代表的脚步,记录代表们的特写镜头,品味人大工作的苦与甜,见证乡村振兴的发展,人大代表的形象愈发真切、鲜明。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告诉记者:“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水平看代表,潜力在代表。充分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人大工作就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就能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生动局面。”
  他表示,我们要注重找准不同层级、类型的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鼓励、引导人大代表根据自身岗位、条件和所联系群众情况,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确保每位代表既以己之长、量力而行,又尽己所能、尽力而为。让广大代表在“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中都能找到角色定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为实现雅安乡村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