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仁心仁术三十载 拳拳赤子心系民——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仁千拉初

时间 2022-10-1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仁千拉初,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九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妇产科副主任医师,2009年荣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四川省卫计系统先进个人”、2019年“甘孜州卫健系统优秀院长”获得者。

  仁千拉初自1992年成为九龙县医疗系统的一份子,先后在魁多镇卫生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人民医院工作学习。不知不觉她已经在这个平凡但又极不平常的岗位上奋斗了三十个年头,无怨无悔地为九龙县卫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燃烧着自己的一腔热血。2018年,仁千拉初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省人大代表,从此,她的工作、生活既多了一份荣光,也多了一份履职担当。五年来,她认真走访、潜心调研,收集了很多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以及对各行业的看法和意见,结合自己的调研结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展现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建言献策的风采。

  念好“人才经”、完善“政策体系”,提升医护人才幸福感

  “我刚来县妇幼保健院工作学习那会,医院还不能做剖腹产、子宫全切这些手术。”作为县级妇幼保健院,是全县妇女的医疗保障防线,但这些手术因专业技术人才的匮乏而难以开展……仁千拉初为县、州医疗事业发展走向陷入了沉思。单位要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无论是大到国家、民族,还是小到一个单位,人才都是最宝贵的资源。
  仁千拉初立足工作岗位,结合省上“紧密型医联体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健康甘孜全力推进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传帮带”帮扶人员专业优势,邀请省内外专家每月组织开展2场讲座,采用一对一或一对多“结对子”的方式,培养本土医护人员,加强被托管医院专业技术人员进修管理,全面提升托管医院本土人才专业技能水平,分层分类建立人才梯队,从内生动力上为医院培养出一批中坚力量!现已有60余人已成为奋战在临床一线的行家里手。
  期扎根临床一线的仁千拉初表示,“医务人员风险高,劳动强度大,医务人员应该得到合理的薪酬也是业界长期的呼声。”医护人员的薪酬分配,要在二次分配中更加兼顾效益与公平,要更加突出按生产要素分配,尤其是技术要素分配的比重。仁千拉初在管理工作上长期重点抓“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创新人员编制管理”,“只有将这两大症结理清、理顺,才能顺藤摸瓜解决本地医疗事业发展中‘吸引人才难、培养人才难、留住人才难’的问题”。仁千拉初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全州想尽办法解决吸引人才难、培养人才难、留住人才难现象的根本问题的建议”。该意见提出没多久,仁千拉初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正式回复,并按回复中的计划先后出台了《甘孜州“定向评价 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的实施方案》《甘孜州“定向评价 定向使用”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等若干文件,“这些政策的制定、出台、实施,使得很多长期在甘孜州卫健系统工作、取得了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但又因缺少高级职称岗位而只能享受中级岗待遇的人员聘任到了‘双定向’副高医生岗位。”截止目前全州有137名医护人员享受到了这些政策红利。这些政策的实施,完善了管理机制,织密、织牢了政策体系,大大地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为健康甘孜州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建立“一中心”,使用“一系统”,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孜州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不断提升,但还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仁千拉初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强全州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完善高血压、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服务保障体制,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议。”仁千拉初积极利用代表平台,向相关部门争取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有效地推动九龙县人民医院与华西医院开展项目合作,九龙县群众需要华西医院的专家、技术、设备,华西医院需要九龙县群众的疾病谱数据进行研究,二者一拍即合,在仁千拉初的多方协调之下,华西医院在九龙县人民医院建立了“高血压慢病管理中心”,并安装了华西医院研制开发“烛龙慢病管理系统”。“建立中心、应用系统,让九龙的高血压患者在当地就可以登录慢病管理系统,享受华西专家的诊疗、健康教育、用药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400余名患者提供了治疗。”仁千拉初表示,九龙县群众的老年慢性病治疗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更是跨入了一个新时代。
  五年来,仁千拉初不仅借助人大代表的平台将自己平日工作中的思考化为了一条条意见建议,而且还见证了它们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之下落地见效。为更好地反映群众的呼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仁千拉初还全身心地学习医疗领域之外的知识,拓展代表履职的厚度和广度,让代表生涯更加丰富和精彩。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