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从细节中“抠”出消费市场的良性循环和信心——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张睿

时间 2022-10-13 来源 四川发布
[ 字号大小:]
 
 
  上班路上的一份早点、下班回家的一袋酱油,家门口的便利店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相较于大型商业体,分布广泛、品类齐全的便利店能够及时解决周边市民生活需求,也是社区商业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小小的便利店如何在满足周边居民需求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记者从四川舞东风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成都市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里为市民累计提供了9550余吨保供物资。
  公司董事长张睿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往年的两会上他曾关注营商环境营造等经济话题。正值拼经济、稳增长、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张睿认为零售行业更应该关注消费市场的“良性循环”和“消费信心”。
  张睿告诉记者,舞东风正通过一系列调整,优化供应链效率,在让利消费者的同时助推零售行业行稳致远。
  一盒鸡蛋的价格可以是多少?张睿的心里有一笔账。“过去我们销售的一款20枚包装的鸡蛋,每盒价格在25元左右,近两年,这样一盒鸡蛋的价格已经稳定在了16元左右。”张睿告诉记者。
  在原材料、运输以及人力成本波动的背景下,如何让鸡蛋价格下降?张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先厂家供货的模式下,销售出去的鸡蛋可以结款,没有销售出去的鸡蛋就要换货。由于每次门店只能按照大概数量下订单,就会有部分鸡蛋由于过期而无法销售,为企业带来净损失。”张睿说,一盒20元的鸡蛋成功销售出去的话,可能只能赚几元钱,但是如果没有卖出去,就要亏损20元,这些损耗最后都变成了消费者为每盒鸡蛋付出的价钱。
  如何改变这一局面,让门店少浪费、顾客少花钱?舞东风尝试用新的配送方式解决。
  “过去我们一天送一次鸡蛋,现在一天送三次,这样会让运输成本增加,但也尽可能避免了鸡蛋因积压产生的损失。我们对比了一下,这样在商品上节约的损耗大于增加的运输费用,所以我们就坚持下来了。”
  张睿形象地用“抠”字概括舞东风近年来针对全品类商品开展的“找效率”行动,“抠”出的效率会直接转化为顾客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而张睿思考的不止于此。
  今年9月2日,是舞东风既定的商品促销活动日,然而在9月1日得知全市全员核酸的安排后,张睿的同事们立即碰头商量,决定将促销提前举行。张睿说,日期调整背后不仅是让出利润,实惠顾客,更重要的是通过真心诚意换取顾客的信心,这是保供企业的光荣,也是企业应有的担当。
  “信心”也是张睿频频提起的关键词。
  “如果随着成本上涨简单调高商品价格,那么商家和消费者很容易陷入双输的局面,消费者会对市场失去信心。如果能够从企业本身出发,提高从田间地头到便利店之间各个环节的效率,就可以在保证商品质量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稳定的品质和价格也会增强消费者的信心,让顾客敢消费、愿消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