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带领苗乡群众一“叶”致富——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黄志华

时间 2022-10-1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黄志华(右)

  黄志华作为筠连县唯一的一名省人大代表,坚持将履职档案写在田间地头,从脱贫攻坚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苗乡群众增收致富的“幸福叶”。

  转思扩面强信心

  秋风送爽,硕果累累,黄志华正带领群众忙碌在田间地头、庭堂院坝,从烤烟的采摘、烘烤、分拣,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欢声笑语,耀眼的烈日丝毫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作为筠连县高坪苗族乡土生土长的苗族人,黄志华中专毕业后主动放弃在城里打拼的机会,毅然决然选择回乡当一名烤烟技术辅导员。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从一个“生手”变成了“行家里手”。自精准扶贫以来,特别是当选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黄志华深知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都说种烟能致富,代表不试谁能信。高坪苗族乡虽烤烟种植历史悠久,但群众思想保守,导致不愿种、规模小,轻管理、效益低。面对增收致富路上的“拦路虎”,黄志华先行先试,带头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从2018年的10亩到2022年的200亩,年用工量2000余人次,支付人工工资30余万元。与此同时,黄志华走村入户,做好政策的“宣传员”、收益的“分析员”,“一亩地,半年种烤烟,收入4000余元,半年种蔬菜,又能有1000余元的收入,剩余劳动力还可选择外出务工或就近打零工……”。通过黄志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让群众从“迟疑的观望者”变成了“积极的行动者”,烤烟种植也走上了“土地出租+大户带动+零工稳收”的发展模式,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高坪苗族乡作为筠连县的三个苗族乡之一,在黄志华的直接参与和带动下,2022年烤烟种植面积达3600亩,产值1500余万元,带动全乡800余人就近务工,其中脱贫户就近务工300余人。

  纾困增收强振兴

  黄志华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作为履职成效的标准。一个本子、一顶草帽、一双胶鞋是黄志华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必备装备。“黄代表,烟苗马上就要移栽了,今年由于扩大了种植规模,还差买有机肥料的资金,请你帮忙想想办法”“黄代表,我种植的烤烟生病了,请你过来帮看一下”“黄代表,我的烤烟房出了点问题,请你过来帮忙检修检修”……,一年四季下来,黄志华难得有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不是在接打群众电话,就是在前往并解决群众烤烟种植所面临的困难。“之前常年在外务工,不仅不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而且除开往返路费和自己的开销,每年能带回家的钱不多。经过黄代表的宣传,选择在家种植烤烟,再养上几头肉牛,每年的收入不比外出务工少”,杨朝俊说道。
  代表解难题,群众降风险。据统计,黄志华平均每年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传授种烟技术20余场次,深入烟地、烘烤房、分拣处解决群众困难500余个,受益脱贫户160余户,户均增收1.2万元,使烤烟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发挥了绝对重要的作用。“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生活和工作在群众中的基层省人大代表,只要不去计较个人得失,时刻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事。当自己把群众的困难一个一个地解决了,看见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是特别幸福的一件事”,黄志华说道。

  为民代言强履职

  黄志华不仅是群众的“贴心人”,更是群众的“代言人”。近五年来,黄志华积极为民尽责履职,除积极参加省、市、县、乡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外,经常深入选区、密切联系选民。一次田埂上的闲聊、一次公路边的唠嗑、一次月光下的院坝促谈、一次面对面的座谈会……,听取民意,征求意见,对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能答复的及时答复,能处理的及时办理;对需要向上反映的群众关切进行归纳梳理,通过意见建议、社情民意和其它途径向上提交。黄志华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建议》,得到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并及时调整优化和修订完善相关办法,并在2022年的宜宾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受到公开表扬。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到五次会议,黄志华提出《关于做好苗族刺绣传承,发展苗族特色文化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生产领域监管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地质灾害搬迁安置支持力度的建议》等建议28件,涉及苗族文化传承、“苗医”“苗药”传承保护、农产品监管、交通建设等内容,均得到了省、市、县、乡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有效落实。黄志华坚信,只有在为人民办实事、为群众谋福祉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现出一名人大代表的价值。
  勤牛奋蹄,无须扬鞭。黄志华用深邃而虔诚的眼睛看着群山,看着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淡淡的笑容逐渐爬上他的脸庞。黄志华和其他人大代表一样,一直用行动诠释新担当,用责任激发新作为,已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踔厉奋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