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小事情连着大世界——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春香

时间 2022-10-1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刘春香(右)


  “我做的都是些小事,都是我应该做的事。”省人大代表刘春香总是这样说。她到底做了些什么小事呢?


  小小的奉献为了大大的防疫

  8月10日,省外疫情外溢至德阳,全市新增4例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三天三检。
  疫情袭来前夕,德阳市旌阳区总工会正联合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举行“学年画做公益人”亲子活动,让参与的父母和孩子们做志愿者,热爱公益活动。刘春香是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也是这次活动的具体实践者,“活动的目的是培养父母和孩子们的爱心”,她说。
  疫情一来,刘春香立即主动请缨参与防控,带领团队的老师们前往抗疫一线,为孩子们作出了榜样。
  早晨5:00,刘春香一行出发,前往主城区丁香巷社区,在九顶山停车场核酸采样点组织采样。
  丁香巷社区包括多个小区,采样范围涉及5298人。在社区工作人员安排下,刘春香团队四人分工合作,维持现场采样秩序,告知群众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天府健康通二维码,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采样结束后从出口离开,防止路线交叉重复。
  遇到老人、孕妇、残疾人等困难及行动不便群众,他们认真登记信息,告知对方可在家等候上门采样。
  今年天气高温不退,一天下来,刘春香的嗓子哑了,防护服里衣服湿透了,手也发白了。一连三天,年轻人们都不觉得轻松,何况近60岁的刘春香。但她硬是一声不吭,扛了下来。
  8月10日至12日,德阳市主城区开展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成功阻止了全市疫情蔓延。

  小小的建议连着大大的世界

  在刘春香看来,国家发展才是大事,自己做的都是小事。但是,她对每一件小事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
  绿色发展,一直是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多年来,中国致力于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携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8月27日上午,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四川德阳开幕。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境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
  而一个月前,按照德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刘春香参加了人大代表专项活动,对旌湖两岸绿色生态带建设项目和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进行专题调研。一路上,她边看边提建议。
  调研中,看到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主场馆建筑整体呈“H”“O”造型,与水和氢清洁能源相呼应,与“新能源·新制造·新时代”的大会主题相契合,凸显四川和德阳的优势,很有中国气派,刘春香激动地说:“我也要为美丽城市出点力。”她建议,大会场馆在注重美观大方的同时,也要特别注重保证质量。建议提出后,得到了有关部门采纳。
  如今,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已圆满闭幕。这次盛会全面展示了四川乃至全国、全球的先进装备和前沿技术。22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超1000亿元。

  小小的举动传承大大的精神

  一转眼,省人大代表刘春香走过五年履职历程。五年里,她围绕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大计提出了20件建议。其中,她最关注的始终是未成年人的成长,多次为此提出建议。
  今年七一,她带着留守儿童们去看望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的三线建设老党员们。拉着小朋友们的手,回忆起艰苦创业的青春岁月,讲述起当时的一件件小事,老党员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从爷爷奶奶们的奋斗故事中,小朋友们也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刘春香说:“我希望他们能传承前辈的革命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她自己也身体力行,做着一件件小事:
  她顶着40多度的高温到留守儿童家里走访,关心他们的困难,提醒他们不要去河边玩水,给他们送去书包、文具和学习用品。
  她鼓励孩子们做公益,用自己的书画摆地摊,虽然只卖了十几块钱,也要分享给读书困难的农村小朋友。
  她建议,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因为法律实施以来,从全国到省上、市上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十分重视,但未成年人本身对法律的了解还不够。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法律,她编了一首朗朗上口的新歌:
  新时代,少年郎,弘扬法治歌声扬;
  青春时光同相伴,为了梦想迎朝阳。
  《未保法》写新章,绿伞护我快乐长;
  “六大保护”记心间,知法守法我最强。
  五年,刘春香保护未成年人的步伐没有停下,依法履职的步伐也从未停下。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