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金点子”

战“疫”时刻 人大代表献出“金点子”

时间 2020-02-1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积极提出疫情防控相关建议

  鼠年新春,正是万家团圆、共庆佳节的美好时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不断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节日的祥和与温馨,一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就这样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实干、冲锋在前的代表本色,战“疫”时刻, 积极提出疫情防控相关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金点子”,体现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里赞:以法治化手段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认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以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突破口,寻找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制中的短板和不足,以法治化的手段提高中央与地方的应急管理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与应急管理有关的法律、条例、办法、预案、规定、通知、指南等多达400多项,覆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突发事件类别,已经初步建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

  “但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实效来看,现有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尚存在一些亟待立法解决的问题”,里赞认为,这主要表现在:法律规定分散,导致应急管理中部门协调度不够;法律效力不足,使一些重要的应急制度无法落地;法律位阶不够,造成疫情防控措施的实际需求缺乏法律支持。

  他建议全国人大尽快总结包括此次疫情防控在内的近年来我国应急管理出现的法律问题,统筹全局,制定一部统一的、涵盖所有突发事件的,可于应急管理中操作执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基本法》,并以此推动我国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的建设,提升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治理能力。

  “通过制定应急管理基本法,确立不同层级的政府机构应对不同等级突发事件的基本权力、责任和程序;确立不同等级突发事件中各个行政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与责任分担。通过制定应急管理基本法,确立不同等级突发事件下政府权力的扩张范围、方式与程序,公民权利缩减范围与责任承担。”他强调,尤其是针对本次疫情防控所表现出来的部门协调性不够、地方各自为政、相关职能机构应急效率不高、社会组织参与规范不足、公民责任规范不够明确等问题,可藉由应急管理基本法的制定,全面修订和完善我国应急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快我国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的完善、提升防疫防灾应急治理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侯蓉: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迫在眉睫”

 

  全国人大代表、被称为“熊猫妈妈”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曾从专业的角度,连续多年提出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以下简称野保法)的议案,两次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作为正式议案处理,努力促成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订,相关建议最终被采纳。

  “我国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经过了三次修正,不断得以完善,但其中关于防范野生动物疾病感染人类导致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的相关规定还不健全”,侯蓉说,例如现有野保法规定,在取得相关手续后,可以对野生动物进行野外捕捉、人工饲养、进入市场合法销售、食用。尽管合法来源野生动物的食用要求农业部门进行检疫,但是实际上难以杜绝野生动物疾病传播风险。一些地方依然存在没有取得任何合法手续就非法销售、滥食野生动物的现象,把野生动物作为“山珍”“野味”“大补”的猎奇、愚昧和炫耀式畸形消费观念在很多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

  “目前人类新发疾病70%以上来自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太大!”侯蓉忧心忡忡:这一方面已经导致了国内2003年的“非典”和2020年的“新冠肺炎”等严重的公共卫生灾难;另一方面也导致了国内外野生动物资源的大量破坏,导致某些物种的濒危,严重威胁野生动物安全以及生态平衡。同时,对于对众多尚未被发现利用价值或“不起眼儿的”动物未能保护,对带有潜在致病菌或者病毒的野生动物也没有通过野保法进行交易限制。

  “现在已经到了必须重典治乱,从法律层面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陋习的时候了!”侯蓉认为,应加快修改野保法,全面加强并防范野生动物源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同时也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立法基本的理念应当建立在对野生动物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扩大禁止交易与利用野生动物法定范围从而扩大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同时,在扩大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后,及时调整刑法立法,便于司法实践中对相关罪名的直接适用。”

  侯蓉提出,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法》,该法除了保护野生动物外,还需要加强野生动物管理,尤其是加强野生动物疾病传染人类的风险管控;全面加强并防范野生动物源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同时也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在野保法中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增加、补充、修改相关法律规定,防范因食用野生动物导致野生动物疾病感染人类所致的公共卫生安全隐患。要杜绝从野外直接捕获野生动物达到食用目的;杜绝人工养殖野生动物中获取野生动物用于食用;补充全面禁止与食用野生动物相关的经营、加工、销售、运输、邮递、购买、食用相关规定;在罚则中加重对食用野生动物相关行为的处罚力度;补充“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负责建立畅通、便捷监督举报渠道”内容; 加强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进行监测,包括野外和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应进一步加强人工繁育和利用野生动物管理,在以保护为目的发展人工种群以及利用(非食用)的人工圈养野生动物中,补充卫生、防疫相关规定增加加强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风险公众教育相关规定。增加关于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区、栖息地周边社区管理的法律规定,一方面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同时尽可能减少保护区周边社区家养动物传播野生动物疾病风险等。

 

全国人大代表梁益建:战“疫”牺牲的医务人员应评定为烈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勇敢担当,冒着感染甚至死亡的危险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全国共有29个省(自治区、市)、新疆建设兵团、部队医院共派出190支医疗队、23103名医疗队员援鄂,还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和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全国共有医务人员感染确诊人数有1716例,其中6例因为病情严重不幸逝世。

  “医者仁心,他们的奉献让我们为之流泪、为之叹息,他们为遏制疫情、救护生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梁益建代表认为,对于牺牲的医务工作者,除了情感上的痛惜与怀念,也应该给予名誉上的认可与赞颂。

  他指出,国家《烈士褒扬条例》第二章“烈士的评定”第八条明确:“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可评定为烈士。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务工作者,他们的行为完全符合《条例》要求,“他们符合烈士的标准,这既是对奋战前线牺牲医务人员的肯定,也是对家属的安慰,更是对后继者的鼓舞。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让这群无声奋战在国家安全、民族兴旺前线的英雄的名字镌刻上时代的丰碑。”

 

省人大代表任小军:隔离病毒,但不能阻断安全

 

  “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期,酒精成为了各种场所消灭病菌的重要物品。酒精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特别是浓度高于70%的酒精,使用和储存不慎容易引发火灾。” 省人大代表任小军担忧,部分群众对酒精的火灾危险性认识不够,极易因使用、存储不当引起火灾事故,为避免悲剧发生,加强正确使用酒精消毒的宣传,提高防火意识迫在眉睫。

  “政府各部门要尽快普及宣传,引导群众正确使用酒精消毒,提高防火意识,做到既能科学防治病毒,又能保证自身生命安全。”

  “隔离病毒,但不能阻断安全!”任小军代表还注意到了小区的消防通道,他提出,一定要畅通封闭式管理小区的消防通道,为消防救援让出“生命通道”。“要强化小区内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教育,提升火灾逃生自救能力;政府有关部门需加大对小区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封堵等问题的监督检查,确保通道畅通。”

  “疫情期间,消防安全很重要!”任代表还提到了部分地区建立的临时性医疗设施、患者转移场所等疫情防控点。“这些防控点简单易用、机动性好、部署快速,但因急于投入使用、设计时间短、建设工期短,在建筑消防安全方面需加强保障。”他建议:消防主管部门应主动履行法定职责,确保该类场所符合消防要求;聘请专业人员对场所设置、建筑材料、耐火等级、防火分隔、安全疏散通道设计、平面布局等方面进行指导;加强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宣传,提高人员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省人大代表李毅、高增安:这是对青少年教育的最好时机

 

  元宵之夜,省人大代表李毅心里颇不宁静。

  2月18号就是全省网课开课第一天了,“真希望孩子们知道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为什么会发生、今后我们应该怎么防范,怎样去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怎样与大自然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和谐相处!”李毅感到,此次疫情正是培养孩子们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最好实证教育。

  “少年强则国强!”他当晚向省教育厅写下建议,希望在网课的第一课首先为在这次疫情中逝去的人们默哀,然后讲讲这个话题;第二,让学生们知道当前的防疫工作重点是什么,怎样防范,学生应该怎么做,了解基本的防疫和个人卫生常识,以及怎么保护自己和他人,更好地培养起孩子们的灾难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也让孩子们知道,中国需要一批一批有情怀、有担当、讲责任、讲法治、讲民主、讲民生福祉、环境保护的公民去扛起中国的未来。

  让李毅代表高兴的是,几天后的2月13日,省教育厅很快采纳了他的建议,在全省各年级网课第一天均安排了《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并录制了相关课程资源,供各地各校分享使用。

  “我对省教育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十分满意!”李毅代表说,“这是最好的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应该让孩子们知道,中国已经开启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是一个具有创造能力和勤劳品格的民族。不但如此,我们还应该也必须应该是一个热爱大自然,具有自省和反思能力的民族!”

  高增安代表则建议,开学后,应保证学生们的周末休息时间。寒假期间受疫情影响,学生都是宅在家里,体育锻炼严重受限。疫情解除后,正是春暖花开的好季节,应鼓励学生们利用周末时间多到户外活动,亲近自然。“这本身也是一种教育,特别是关于人与自然应该如何和谐共处的教育,学校和家长都该好好利用这些机会!”

  针对疫情期间的各种情况,代表们纷纷把脉支招:省人大代表贺江华提出小区物业使用口罩、红外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应列入重点保障,省人大代表李翔建议有条件的医院可以实行“通过网络购买门诊特殊病种药物”,省人大代表王暾、陈文就企业复工、为捐赠公益活动提供便利条件等提出建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