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金点子”

省人大代表李毅: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 促进学生在危机中成长

时间 2020-02-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自从我2018年任省人大代表以来,提了十几份建议,都收到了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的回复,但这次回复得最快,内容最务实、最具体、最具操作性,还很走心!”2 月 18 日,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毅收到了四川省教育厅专门给他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有关建议办理意见的函》后,非常高兴。他说:“自己提的建议,催生了省教育厅在网课开课时,就疫情防控教育教学进行了系统性的课程安排;同时,省教育厅在正式回复我的时候,引用了我提出的建议中比较核心的内容,能够反映我提这份建议的最明确目的和想要达到的理想效果。”

 

 

  元宵节刚过,李毅向省教育厅提出了在网课第一课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的有关建议后,不到一周的时间,省教育厅就于2月13日专门给他在电话上作了回复。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省教育厅在正式回复的函中说,李毅提出的“让孩子们知道中国正在发生着什么、当前的防疫工作重点是什么、中国需要包括他们自身在内的一批一批有情怀、有担当、讲责任、讲法治、讲民主、讲民生福祉、讲环境保护的公民去扛起中国的未来”等建议十分及时中肯,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增强大局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促进学生从危机中获得成长,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省教育厅在回复函中说,省教育厅近日制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李毅的建议,省教育厅在文件中强调:各地各校制定学习实施方案时,要注重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综合素质拓展,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生态健康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各地各校要准确把握学习目标,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社会大课堂的丰富资源,关注疫情新闻,培养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探究相关问题,提升科学素养;开展病毒防控教育,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保持身心健康,促进学生从危机中获得成长,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各地各校要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了解疫情防控形势、科学防控有关要求,引导学生科学应对疫情,保持心理健康。

  省教育厅在回复函中说,针对李毅的建议,专门邀请了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及其成员制作了 8 部时事课堂视频,共享在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供各地各校使用。课程均为李毅建议中提到的当下疫情防控知识、环境保护、家国情怀等方面内容,并要求各地各校在疫情结束学校正式开学后,利用“开学第一课”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家国情怀和心理健康集中辅导。

  省教育厅在回复函中还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做好李毅所提建议意见的落实工作,认真落实好《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省教育厅的回复非常诚挚、专注、务实!”看了省教育厅的正式回复,李毅希望各市州县教育局、各学校、任课老师们切实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积极对学生们进行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他说,开展疫情防控教育教学不仅仅是个形式,如果仅仅是挂在口头上的形式的话,那么这些宝贵的教育机会就会转眼即逝。而孩子们可能无法从这种灾难或者教训当中更好地吸收一些东西,比如忧患意识、防灾意识和基本技能,比如大灾面前人们所表现出来的大爱、勇敢,当然也包括焦虑、不安。只有认认真真开展了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才能够让孩子们和家长体会到作为一个公民、作为社会的一员,应该怎样去面对生活,怎样与大自然相处,怎样热爱生命、关爱他人、关注社会,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钟德波样去理解、包容他人,为社会更加和谐和幸福,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