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人大代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 2020-02-11 来源 芦山县人大常委会 太平镇人大主席团
[ 字号大小:]

  “我是人大代表,先安排我!”“我经验丰富,我先上!”“我多跑两家。”“我还可以坚持两个小时。”……在各村、在卡点、在走村串户的路上,经常会有这样的声音响起。一次次请战,一趟趟来回奔忙,芦山县太平镇各级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防控、代表先行”的使命担当。

 

逆“流”而上,把住一道门

 

  近日,在太平镇围塔岗管控点,总会响起这样的声音“同志您好,请打开车窗,靠边停车,主动配合体温检测,谢谢!”这是春光村镇人大代表胡祝华这些天的“口头禅”。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胡祝华主动请战率领7名人大代表组成“防疫工作队”,配合镇、村干部在春光村关门石、围塔岗出口处用简易帐篷、木板搭起临时疫情监测卡点,24小时轮流执勤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前两天凌晨3点左右,有几个居家观察人员想开车离开,胡代表硬是劝了30多分钟,把他们劝回去了。”一同值班的村干部王文智说道:“这几天,凌晨气温接近零摄氏度,每次“守夜”看到胡祝华衣服被露水打湿、冻得话都说不利索了,大家劝他回家休息,可他犟得很,说啥也不听。”

  “大过年的,谁不想在家团聚呢,但是我们身前是太平镇南大门,身后是1.2万父老乡亲,疫情不退,代表就不退”。

  自1月26日(正月初二)以来,卡口的执勤人员换了一波又一波,胡祝华始终坚守,不厌其烦地排查、劝返,对于已经数日未回家的他来说,一张桌子、一瓶医用酒精、一个体温监测仪,一本来往车辆登记册,就是陪伴他的工作伴侣。

 

日行一万步,护好一个村

 

  10356、14946、17589......这几个数字是钟灵村县人大代表王艳锋这几天的微信步数。在平时,日行万步十分普通,但在全民皆“晒”个位微信步数时,王艳锋不断上涨的步数为村民们筑起了越加厚实的“防护屏障”。

  王艳锋的责任区是钟灵村王店子,村民居住分散,自1月26日(正月初二)战“疫”开始,他每天拿着“大喇叭”一边沿路播放防疫知识,一边挨家挨户排查返村人员,跟踪统计信息,村民都称他为“移动小广播”。有些村民不理解,“昨天才统计的,今天怎么又来,是不是闲的慌啊?”面对村民的疑惑,王艳锋耐心地同村民们解释并来上一段滚瓜烂熟的防控知识。

  王艳锋在代表日记中写道:这几天,在代表们的劝导下,村民纷纷主动延后办理酒席,居家不出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防疫工作虽然困难、辛苦,但看到电视上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脱下面罩、护目镜后那留下的深深凹痕,心里满是触动,也更明白了什么是责任。

 

化身服务员,守住一座镇

 

  “大树子组李文强家需要10斤大米,贫困户程志辉家需要1提卷纸,三龙山组高云明家需要2罐奶粉。”祥和村镇人大代表杨冰一边看着微信群,一边拿着小本本,记下乡亲们第二天需要采购的物品。

  疫情发生后,为保障村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杨冰建了个“群众需求采购”微信群,村民将自己的需求发到群里,他按照需求清单驾车采购,并一一运回村民家中,一来二去,群众给他取了个外号“冰哥代购”。

  “替群众采购生活用品,能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蔓延,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至疫情结束”杨冰笑呵呵地说道。

  除“跑腿代买”工作外,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体温监测,也是杨冰日常打卡清单内容。

  “王大爷,最近不要去麻将馆打牌了哈,在家勤洗手、多通风……“杨冰一边摇着消毒器具手柄一边宣传防疫知识。

  祥和村农户密集,养殖场较多,自疫情爆发后,杨冰自掏腰包购买了8件消毒液、7个消毒器具,同其他人大代表、村组干部组成“7人消毒小队”每天对养殖场、街道、沟渠进行消毒,4天时间里,消毒面积30万㎡。

  “老婆说我憨得很,这个时候大家都老老实实呆在家,我倒好,挨家挨户串,不怕危险。”杨冰笑道:“我不上,其他人也要上,更何况我还是一名连续两届的老代表,看到群众在家门口竖起大拇指冲我打招呼,我就觉得值。”

  像胡祝华、王艳锋、杨冰这样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如“舍小家为大家”的泥腿书记苟发灵、“私车公用”的疫情宣传员乐祥、“一日三走访”的巾帼女将朱光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他们是不知疲惫的战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他们是前沿阵地上阻击病毒的排头兵。他们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同舟共济、雷霆出击、精准排查、动态监测、24小时轮流值守,筑起了一道道联防联控的“防火墙”,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