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武胜“战疫”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时间 2020-02-14 来源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安市武胜县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职责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带头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牢健康防线,践行“我当代表我为民”的担当和情怀。

 

守护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

 

  武胜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胡兴文是广安市、武胜县两级人大代表,他所在的医院作为武胜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疗救治机构,承担着疑似病例的接诊、检测、隔离诊疗等工作。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医务战线的人大代表,胡兴文带领院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迅速对各项应急措施进行部署,成立医院指挥部、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具体方案的同时,组建综合协调、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7个工作组,使得整个防控工作迅速在全院有序铺开。

  为应对大量患者就诊和观察治疗,他带领党委班子积极响应习近平“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飘扬”的号召,一封封“请战书”纷纷递到党委办公室,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狙击战中,筑起保障武胜县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固防线。

  “跟我上”“必须做好”“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互沟通”是胡兴文常常挂在嘴边的话。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之一,不仅要参与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研判,还和全院医务人员同进退,每天连轴转,从动员部署、科学决策、病区改造,到物资采购、后勤保障、汇报请示,每一样工作,都坚持亲历亲为,把最繁重的工作任务扛在肩上。在医院的角角落落,无不活跃着其担当尽责的身影。“打赢这场疫情战役是我们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要当好群众的守护者,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努力”,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胡兴文的回答掷地有声。胡兴文只是“白衣天使”的一个缩影,正是有这样千千万万与病魔赛跑,与时间较量的健康卫士,才让人民群众感到踏实。

 

村社干部扛起主责当好群众贴心人

 

  宣传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全面排查春节返乡人员、设置村口疫情防控监测点、劝阻全村红白喜事……这个春节,广安市人大代表、武胜县街子镇九石坎村党支部书记舒建国比往年春节都要忙碌。

  “基本常识要牢记,待在家里哪不去。勤洗手来勤换衣,室内通风接地气……”九石坎村广播站正播放着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安全防范知识顺口溜。这是舒建国代表为让村民了解疫情、重视疫情、防控疫情编的,通过村广播、入户宣讲等方式,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舒建国在村头、路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右一)

 

  九石坎村与重庆市合川区沙鱼镇双堡村相邻,两地来往人流量大。为做好防控工作,舒建国和村干部、党员一道在交界地设置了防控检测点,为来往人测量体温,并详细记录。1间小屋,3个锥形桶,算上2名来自沙鱼镇联合执法的村干部一共5个人,就是防控检测点的基本配置。“条件虽然艰苦了一点,但是也够用了,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尽量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舒建国说,这段时间如果下午不去开展其他的防控工作,他都会守在这个检测点。到了晚上,舒建国就回到了他的“值班室”:路边一辆拆了后排座椅,放了一张简易木板床的面包车,防控检测点建立了值班值守制度,实行轮流值班,他一般值守晚班,他就是在这里日日夜夜筑起了守护村民安全的坚固城墙。

 

为村民编写的简易顺口溜

 

  舒建国还当起了“代购员”,帮助居家隔离和老弱病残群众采购生活必需物资,自掏腰包购买1000多元的口罩、药品等物资送给大家,最大程度给予关怀,更加坚定了一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现在只希望疫情早点解除,我自己苦点累点无所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村支书,保护村民的安全是我的首要责任。”舒建国坚定地说道。

 

疫情面前“公路人”勇当护路先锋

 

  一声号召,武胜县人大代表、路政大队支部书记杨恒带头放弃春节假期,顶风冒雨、不分昼夜、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从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和同事们就活跃在各个高速出口,24小时从未停歇……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杨恒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他的同事们面对疫情不后退,与公安、卫健、各乡镇等单位协同作战,在兰渝高速武胜出口、遂广高速飞龙出口和赛马出口、G350线胜利蓬溪界等四处设置了检疫检测点,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联防联控疫情工作,对进入武胜的车辆一车不漏、一人不漏检查,并做好查验情况登记。特别是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检查,对过往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严格做好防疫检查工作,坚持做到“凡车必检,凡人必检”。

 

杨恒和他的同事们值守在高速路出口

 

  “您好,请配合我们检查登记。”“您好,按照防疫要求,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请佩戴口罩出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样的提示和检查每天他们都要重复成百上千次,杨恒却觉得能为疫情防控做出一点交通战线的贡献很幸福。

  他,他们,还有千千万万个他们,肩负人大代表的使命,共同守护人民群众安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坚守岗位、顽强奋战,不分昼夜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有个沉甸甸的称呼“人大代表”,他们是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