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机关在行动

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奋战抗疫一线

时间 2020-02-15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剑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响应,主动请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迅速深入剑阁县城修城社区一居民点排查督查。一是行动迅速。2月4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将主动请战的20名党员分成6个小组,召开疫情防控突击队工作会,要求疫情在前,主动作为,党员在前,冲锋在前,到对应的社区网格点,全力做好一线疫情防控排查。二是认真排查。针对下寺镇一居民点、修城一品人员结构复杂、住地交叉、租房户多、社区党员干部少等实际因素,队员们发挥自身优势,克服困难,逐户走访见面排查,坚决不漏一户一人,做到社区外县籍流动人口底数清、动态明,坚决防止流动人口涉疫人员漏查漏控。三是加强宣传。在排查过程中,除了摸排登记签字以外,还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基本常识,提醒市民正确佩戴口罩,不开展走亲访友、聚会等活动,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增强群防群控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同舟共济,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平稳。经过两天紧张有序防控摸排,机关党员突击队共排查450余人,超户籍人口30%,其中外县来剑人员45人(湖北恩施1人、浙江温州1人)、租房人员30余人,无发热、干咳等异常情况出现。目前,该项工作还在持续开展。(苟兰)

  为充实基层社区抗疫力量,蓬溪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奔赴社区,与社区干部共同奋战,成为了社区防疫一线的“生力军”。2月11日晚,蓬溪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实行部门包片、党员报到、网格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主动到本单位包片责任区报到,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包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名人大机关干部全部下沉防疫一线,比例超过在岗人数的2/3。从2月12日开始,人大机关选派的干部对包片责任区普安社区,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分两班轮值,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员排查、街道巡查等疫情防控工作。(苏先建)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一是迅速发出倡议书。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了《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做防控疫情的率先示范者,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二是迅速落实防控措施。成立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春节收假上班前对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涉疫情相关情况排查,合理组织实施分散办公,确保常委会机关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安排人员到联系帮扶贫困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周从机关拨付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为联系帮扶贫困村顺利开展防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三是迅速开展监督检查。研究制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建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综合组和6个防控监督检查组,深入市区、乡镇和企业等疫情防控一线,采取走访暗访、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和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相关决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四是迅速宣传抗疫典型。及时组织以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为主的宣传队伍,认真编辑5期人大工作《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专刊,在遂宁人大网上刊发抗击疫情的优质文稿,同时积极向四川人大网、人民权力报、民主与法制建设杂志推荐刊用,大力宣传报道人大代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刘呈波 唐青 蒋文权 颜朝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