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机关在行动

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省各地学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三)

时间 2020-02-17 来源 四川人大
[ 字号大小:]

  连日来,我省各地人大常委会纷纷举行会议,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2月14日,自贡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谭豹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中央、省、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意见。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上下,要坚决听从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充分展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变化,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及时总结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弘扬传递正能量,凝心聚力抗疫情。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全面做好机关疫情防控排查、监测、预警、管理、报告等工作,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工作纪律,筑牢织密人大机关联防联控工作防线。四是把准工作节奏,创新方式方法。主动把疫情防控与依法履职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做好省人代会服务保障和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今年目标任务“两不误、双丰收”。

  2月12日,巴中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主任会议。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草案)》文件精神。会议要求:人大作为重要政治机关,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推动依法、科学、有效防控疫情中担当作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机关党组要切实抓好机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干部要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思想上到岗到位,工作上身体力行;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经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会议还通过了《巴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迟召开巴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

  当前,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做好防控工作十分重要。2月1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作出《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决定》,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参与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依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促进全市生产生活有序进行,结合我市实际,作出如下决定:深刻领会把握特殊时期紧急决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决定》的意义作用,准确把握《决定》的目标要求;广泛学习宣传《决定》重要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广泛引导动员;坚决贯彻执行《决定》各项要求:依法行政防控疫情、严格执法追究责任、公正司法打击犯罪、全民守法群防群控;有力保障《决定》贯彻落实:强化工作保障、加强人大监督、发挥代表作用。

  2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第二天,资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就提请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决定》精神,要求常委会及机关要深刻认识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法治保障,要加强宣传学习贯彻,加快研究强化防疫法治保障具体举措,推动政府及有关方面全面落实《决定》,跟进疫情发展态势明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统筹助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同步在全县22个县人大代表联络站和镇人大主席团、“资中人大”App、“弘资中”“奋进资中”等平台广泛宣传,推动各级各部门、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学习领会、对标贯彻。2月16日,再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决定》实施以来常委会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审议通过进一步贯彻落实《决定》的19条措施,对继续加强《决定》宣传贯彻、严格开展备案审查、听取审议《决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相关执法检查、跟踪监督重点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等做出具体安排。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