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2018年代表履职记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代表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时间 2019-02-2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春节刚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就开始走访定点联系户了,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深知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和职务,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提高履职能力 依法履职行权

 

  从2018年履职以来,陶勋花认真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相关业务知识,掌握了作为人大代表的应知、应会、应为、应得、应思,“我认真研读《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掌握了我国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明确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为做好人民的代言人打下了基础。”在过去的一年里,陶勋花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班、国家财政部座谈会、省检察院组织的视察调研,省市区镇组织的各项工作调研视察活动,共计16次,“通过调研,对于提高我的思想政治站位、履职能力和拓展代表视野具有很大的帮助。”

 

 

图为陶勋花参加代表培训

 

  2018年,陶勋花积极参加及列席各级人大举行的相关会议,在讨论中,她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依法行使人大代表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她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的多条建议已经被采纳。

 

  以乡村振兴为契机 岷江村迈出新步伐

 

  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陶勋花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着力为群众办实事。2018年,她带领岷江村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说起这些成果,陶勋花如数家珍:2018年,岷江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村里新修建1.2公里柏油产业道路,与村民共商共建1.6公里的桂花大道;组织村民进行全域彩化亮化工作,修建温江北林绿道岷江段2.6公里的环线,修复了洪灾冲毁的绿道2.3公里。依托项目建设,盘活宅基地资源,“三权分置”模式的“九坊宿墅”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吸引社会资本,引入“岷江桂雨”项目,将对岷江全域进行院落优改,改善人居环境,现已完成第一组团农户房屋、宅基地摸底工作。为提高村民素养,成立乡村美学设计学院,组织开展新市民、劳动技能、乡村旅游等培训48次,培训学员1200余人次,帮助60余人就业创业;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的“小微盆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村民参与率高,参加了成都市第五届创意周展会;以文化人,带领村民一道举办第八届桂花文化旅游节和首届农民丰收节,深入挖掘桂花文化感恩友善精神。“通过这些工作,进一步凝聚了群众力量,打开了岷江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陶勋花告诉记者,2019年,自己要进一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加强与选民之间联系的广度和深度,深入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更加准确地掌握社情民意。积极主动参加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组织的会议、活动,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当好人民的代言人。要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干群真抓实干,走乡村振兴之路,坚持做乡村振兴的探索者、领路人。在带领本村发展的同时,辐射周边村社区,带动人民群众共商共建共享。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