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2018年代表履职记

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兰: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 2019-02-2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攀枝花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兰2018年1月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深感人大代表这一职务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一年来,她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履行职责。

 

  加强学习 依法履职

 

  王永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是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基础和必要条件。一年来,王永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学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省、市、县人大会议精神及《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王永兰倍加珍惜每次各级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和调研机会,2018年共参加代表集中培训3次,专题调研4次。

  在普威镇代表之家,王永兰与其他代表沟通交流履职体会,虚心向其他代表尤其是有经验的老代表学习取经,向他们请教履行代表职责的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永兰提出关于围绕攀西地区经济发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生产要素保障的建议和关于探索推广医养结合模式,做大康养产业的建议,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图为王永兰在全国人大会议上

 

  全国人大闭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永兰2018年列席市县人大常委会会议26次。列席会议期间,她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关注民生,用心思考,反映相关问题并提出了关于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的建议、关于积极探索林长制,夯实管护责任的建议等建议,较好地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强化服务意识 当好“联络员”

 

  作为人大代表,要努力与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切实为群众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尽到代表的责任,积极兑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真正使自己成为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联络员”。王永兰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王永兰在联系省人大代表贺春艳、市人大代表王发坤和县、镇人大代表过程中,积极与县科知局搭上桥,为代表们提供信息,请代表们参加市科知局举办的核桃种植技术培训班的免费培训,帮助指导代表们做好核桃、花椒产业发展致富增收计划等。

  2018年,王永兰联系了3户贫困户。她多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和新房建设情况,帮助他们谋划进一步增收措施,争取早日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一年来,她走访所联系的3户贫困群众17次,为他们送去米、油、被子等日用品及钱物共计价值3000余元。

  王永兰在帮扶贫困户王兴美时,积极协调县烟草公司领导帮助支付王兴美因残有病医疗费用支付事宜,帮助其度过难关,同时帮助王兴美家上高中的孩子咨询贫困家庭教育救助政策,为孩子提供支持,防止王兴美家因病、因学返贫。贫困户汪兴成搬迁到新房后用电困难,王永兰主动与县供电公司联系协调,使该公司免费为汪兴成安装电线杆,不仅解决了汪兴成家用电问题,还为汪兴成节约费用5000余元。

  今年1月,王永兰所联系的3户贫困群众都成功脱贫,全部实现危房新建并搬入新居,改善了住房条件,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愿望。他们逢人便说:“王代表真是群众的贴心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