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四川省财政报告

关于四川省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08-02-1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2008年1月22日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四川省财政厅厅长  黄锦生

各位代表:

  我受省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四川省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较快增长,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财政收支实现平衡。

  (一)全省财政预算变动及执行总体情况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670.9亿元,执行中未发生变动。根据快报统计,2007年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50.34亿元,为预算的126.75%,同口径增长35.0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28.46亿元,为预算的120.9%,增长35.34%;非税收入完成221.88亿元,为预算的146.86%,同口径增长33.98%。全省上划中央“两税”收入完成367.82亿元,为计划的107.98%,增长20.03%。上划中央所得税收入完成177.53亿元,为计划的132.61%,增长45.7%。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完成1395.69亿元,同口径增长31.84%。其中,按财政部规定口径计算的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6.03%。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算为1197.2亿元,执行中发生了三项变动:一是中央财政增加我省各项转移支付补助、专款补助及结算补助收入464.4亿元;二是各级动用当年部分超收收入和上年净结余等增加支出预算173.69亿元;三是上年结转项目结余126.1亿元并入当年预算。以上三项共计调增支出预算764.19亿元,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变动为1961.39亿元。根据快报统计,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760.91亿元,为预算的89.78%,增长30.69%。

  全省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45.48亿元,为预算的213.59%。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01.44亿元,为预算的80.89%。全省基金预算收支总额品迭后结余142.13亿元。

  (二)省级财政预算变动及执行总体情况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为202.58亿元,执行中因部分企业财务隶属关系调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相应变动为202.44亿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查通过了上述变动。根据快报统计,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50.32亿元,为预算的123.65%,同口径增长35.2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14.99亿元,为预算的121.5%,增长35.64%;非税收入完成35.33亿元,为预算的138.63%,同口径增长32.81%。省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6.32%。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算为233.9亿元,执行中发生了四项变动:一是中央财政增加我省各项转移支付补助、专款补助及结算补助收入464.4亿元;二是动用当年部分超收收入增加支出预算32亿元;三是上年结转项目结余55.47亿元并入当年预算;四是按规定增加对市(州)及扩权试点县(市)转移支付补助、专款补助及结算补助443.3亿元。以上四项品迭后,需调增支出预算108.57亿元,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变动为342.47亿元。根据快报统计,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74.08亿元,为预算的80.03%,增长21.57%。

  省级财政年初安排的3.5亿元预备费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应急支出1.83亿元,其中:防灾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1.23亿元、重大地质灾害防治0.6亿元。二是补充社会保障方面支出0.86亿元,其中:补充省级养老保险基金0.28亿元、冬春期间困难群众生活救助0.18亿元、省级廉租住房保障专项资金0.4亿元。三是安排节能减排、防沙治沙等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支出0.81亿元。

  省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4.24亿元,为预算的112.7%。省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8.59亿元,为预算的56.46%。省级基金预算收支总额品迭后结余37.47亿元。

  (三)贯彻《监督法》第十八条规定的情况1.预算收支平衡情况(1)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执行的平衡情况。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50.34亿元,加上中央税收返还收入137.08亿元、专项拨款补助收入385.42亿元、中央转移支付补助、结算补助等各项财力性补助收入475.9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136.23亿元、国债转贷收入及上年结余3.02亿元后,全年总收入为1988.01亿元。总收入减去当年支出1760.91亿元、上解中央支出7.72亿元、国债转贷支出及结余3.02亿元、预算稳定调节金15.88亿元后,年终滚存结余为200.48亿元,其中按政策规定应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185.39亿元,累计净结余15.09亿元。

  (2)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执行的平衡情况。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0.32亿元,加上中央税收返还收入137.08亿元、专项拨款补助收入385.42亿元、中央转移支付补助、结算补助等各项财力性补助收入475.92亿元、上年结余收入54.53亿元、市州上解收入6.09亿元、国债转贷收入及上年结余1.34亿元后,全年总收入为1310.7亿元。总收入减去当年支出274.08亿元、上解中央支出7.72亿元、国债转贷支出及结余1.3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943.3亿元、预算稳定调节金15.88亿元后,年终滚存结余为68.38亿元,其中按政策规定应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68.32亿元,累计净结余0.06亿元。

  2.部分重点支出执行情况2007年全省和省级重点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农业、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1)农林水事务支出。全省和省级实现支出172.88亿元、21.89亿元,增长41.73%和27.73%。

  (2)教育支出。全省和省级实现支出291.73亿元、29.23亿元,增长43.22%和38.5%。

  (3)科学技术支出。全省和省级实现支出20.61亿元、5.51亿元,增长39.22%和19.39%。

  (4)医疗卫生支出。全省和省级实现支出97.2亿元、11.48亿元,增长59.93%和65.48%。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全省和省级实现支出268.28亿元、33.16亿元,增长26.13%和43.47%。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全省和省级实现支出28.41亿元、7.24亿元,增长39.89%和30.75%。

  (7)环境保护支出。全省和省级实现支出68.96亿元、11.4亿元,增长20.19%和10.12%。

  3.预算超收收入的安排和使用情况2007年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超收47.88亿元,扣除15.88亿元用于省级预算稳定调节金后,省级当年安排的32亿元超收收入,按照优先用于改善民生、支持产业经济发展以及化解财政风险的原则,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安排改善民生方面的支出27.05亿元,占已安排超收收入的84.5%。主要用于:一是安排支持农业生产资金8.57亿元,其中:安排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亿元,重点用于853座小型病险水库整治;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2亿元、促进生猪生产发展资金1.6亿元、土地开发治理等2.67亿元;安排集体林权改革试点及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后续产业扶持资金0.1亿元。二是安排教育方面支出4亿元,其中:农村义务教育配套2.8亿元,重点用于400所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支持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发展1.2亿元。三是安排医疗卫生支出2.48亿元,其中:安排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资金1.7亿元,重点用于110个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降低孕产妇、儿童死亡率”行动项目补助;安排襄渝铁路西段矽肺病伤残民兵民工救治及地方病防治经费0.5亿元、血防地区农村改厕项目配套0.28亿元。四是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亿元,其中:安排区域就业培训中心建设资金0.2亿元、应对价格波动调控资金3亿元、麻风病康复院村民住房解困资金0.5亿元、提高部分复退军人等优抚对象抚恤标准补助0.5亿元。五是安排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省级激励性财力补助7.8亿元。

  (2)支持产业和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等方面支出3.95亿元,占已安排超收收入的12.34%。主要用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发展、支持工业产业培育贴息0.6亿元,支持绵阳科技城建设0.5亿元,企业名牌和企业领军人物奖励0.6亿元,中央补助政法部门专款省级配套等0.62亿元,水资源费、矿产资源补偿费等按规定安排支出1.63亿元。

  (3)安排1亿元消化省级历年累计赤字,2007年省级历年累计赤字全部消化并实现略有结余。

  4.部门预算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2007年省政府所属部门、事业单位以及人民团体的部门预算已全部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查,资金量占到全部部门预算资金总量的92.12%,部门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同时,在省人代会结束1个月内,按时批复了部门预算。截至2007年12月31日,87个省级单位的部门预算支出进度达到87.6%,其中52个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超过90%。

  5.省对市、县的财政转移支付情况2007年,省财政对市(州)、扩权试点县(市)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58.42亿元,较上年增长33.36%,其中对县级补助143.06亿元,增长34.16%。此外,省财政还下达市(州)和扩权试点县(市)一般预算专项拨款补助361.09亿元,较上年增长44.48%,主要用于国债建设项目、农业生产、农村公路建设、农村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救灾救济、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方面的补助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拨款补助的增加,对进一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保障基层政权运转、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起到了主要作用。

  6.关于省人大批准预算决议的执行情况省政府对贯彻落实《监督法》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有效的措施,切实贯彻落实好省人民代表大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对财政预、决算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决定。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及建议,进行认真研究与回复,并制定措施计划,不断改进工作。

  上述全省和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均为2007年12月31日的快报统计数据,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以及与中央财政办理结算后还将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关于2007年的财政工作

  2007年是本届政府任期届满的一年。过去的五年中,全省财政部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扎实工作,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了财政与经济的良性互动。财政收支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全省一般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22.9%,一般预算支出年均增长20.2%。二是始终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政府公共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逐年提高,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标准逐步提高,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始终坚持以深化改革为抓手,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不断完善财政制度、机制,管理更加科学,运行更加稳健。过去的五年,是我省财政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财政职能不断完善的五年,是财政改革继续深化的五年,同时也是财政地位明显提升的五年。本届政府任期之初提出的

  “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建立我省地方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我省公共财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7年,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这一主题和“富民强省、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在促进发展、强化保障、深化改革方面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促进发展积极有效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我省跨越式发展战略实施,全年共争取中央国债、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62.33亿元,保持了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认真落实国家石油价格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能繁母猪保险补贴等价格调控政策,累计安排拨付补贴资金达10亿元;落实国家廉租住房保障政策,支持各地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认真研究制定促进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大企业大集团和高新技术园区发展的财税政策,积极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省级全年累计安排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资金7.89亿元,支持了重点企业技术改造、优势企业技术创新以及企业产品出口等;安排企业改革发展资金8.49亿元,支持了国有企业脱钩改制、关闭破产和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工作;全省安排支农资金157.84亿元,支持了优质高效农业发展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安排生态环境建设、资源综合开发与回收利用资金62.2亿元,支持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三江”水污染治理工程实施。

  严格执行中央政策规定,认真落实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政策,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的资金落实到位,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和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的各项政策,确保社会稳定。

  (二)公共保障不断强化坚决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十大惠民行动”资金统筹安排,全年共计下达资金367.69亿元,占资金安排计划的118.9%。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富民安康”工程、阿坝州扶贫开发和综合防治大骨节病试点,支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足额兑付粮食直补资金、综合直补资金、农机具购置和良种补贴资金。支持红层找水打井、病险水库整治、沼气池建设、便民道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农村义务教育“两免”范围,推进普通高校、高职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扩面,加大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支持力度。确保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救灾抚恤等保障救济资金落实。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对专项资金的分配采用因素测算办法,将社会事业发展基本需求纳入转移支付标准支出范围,确保财政资金分配更加科学规范。按照分类指导、公平供给的原则,对农村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所需经费,实行了分档测算、核定比例、分级负担的办法。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继续完善比例分担、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促进合作医疗、红层找水、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项目实施。

  (三)财政改革继续深化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广泛运用基础信息库和项目库编制预算,积极开展专项项目绩效考评试点。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大省级支出国库动态监控力度,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试点开始启动。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全省统一的评审专家库基本建成,政府采购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非税收入解缴范围逐步扩大。

  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继续深化,在有条件的乡镇实施了较为规范的分税制财政体制,全省72%以上的乡镇开展了乡财县管改革试点。积极推进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县(市)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平稳运行。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着力体现“财力下移、权责统一”的改革方向,制度机制设计的客观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得到提高。

  全面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启动农业政策性保险及农业担保试点,组织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工作,积极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四)财政监管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投资项目招标、工程监理、竣工验收等管理制度得以落实。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扎实开展对农村公路建设、财政补贴等惠民资金使用情况的重点抽查,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情况进行抽查,通过警告、暂停执业等方式实施处罚,进一步整顿财经秩序。以“金财工程”为支撑,提升财政监管信息化水平,对省级部门支出严格实施动态监控,对违规支付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财政运行更加稳健结合超收收入的安排,积极开展消化赤字工作。截至2007年,全省连续五年实现当年收支平衡,省级和县级财政全部消化了历年赤字。省财政从2007年起建立了省级预算稳定调节金,在促进财政稳健运行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六)着力解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

  一是化解基层政府债务。全面启动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工作,建立健全化债激励机制,提出了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化解“普九”债务的目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基层政府债务化解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根据人大代表建议,省财政将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农村沼气、粮食直补、扶贫等九类专项资金的分配依据、决策过程和分配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告公示,受到社会好评。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工作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对财政预算审计提出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对健全预算编制和执行机制、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加强基础管理等工作建议,在制度建设、规范管理的过程中予以吸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省财政改革与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力与事权不匹配,政府间财力配置尚不够均衡,县乡财政仍较为困难。二是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区域间财力水平差异较大,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还相当艰巨。三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财经纪律意识淡薄,虚报、冒领和挪用财政资金等违纪违规现象仍时有发生,财政预算约束力需进一步增强。四是基层政府债务负担沉重,还本付息压力大,财政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考验。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关于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国务院《关于编制2008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和省委关于2008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2008年全省财政预算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留有余地的原则妥善安排。收入预算的安排与全省经济发展相协调,支出预算的安排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加大对“三农”、教育、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及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围绕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关于“一主、三化、三加强”的部署,努力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省财政预算草案根据我省2008年经济增长目标,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954亿元,增长14%,其中:税收收入预算安排为718.03亿元,增长16.19%;非税收入预算安排为235.97亿元,增长7.81%。上划中央“两税”收入计划安排为422.5亿元,增长14.86%。上划中央所得税收入为185.69亿元,增长14.78%。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1562.19亿元,增长14.33%。其中,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2.53%。

  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954亿元,加上中央返还性收入141.98亿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477.44亿元,扣除专项上解中央支出9.02亿元后,全省当年可用财力总额为1564.4亿元,比基数增加122.1亿元。根据《预算法》有关地方财政收支平衡的规定,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安排为1564.4亿元,增长8.47%。主要安排情况是:(1)一般公共服务304.72亿元,增长7.18%;(2)公共安全128.41亿元,增长9.09%;(3)教育278.58亿元,增长13.47%;(4)科学技术21.33亿元,增长13.29%;(5)文化体育与传媒28.11亿元,增长8.81%;(6)社会保障和就业170.31亿元,增长9.05%;(7)医疗卫生81.95亿元,增长9.06%;(8)环境保护19.81亿元,增长9.04%;(9)城乡社区事务74.07亿元,增长7.07%;(10)农林水事务118.28亿元,增长13.3%;(11)交通运输30.86亿元,增长7.47%;(12)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79.65亿元,增长6.57%。

  全省基金预算的安排情况是:基金收入预算492亿元,其中:养路费收入38.5亿元,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收入8.26亿元,农网还贷资金收入6.3亿元,地方教育附加收入6.16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85亿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2亿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亿元,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6亿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4.81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基金支出预算492亿元。

  以上全省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是根据2007年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收支政策代编的。待各级预算编制完成并经本级人代会批准之后,再将汇总情况报省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省级财政预算草案2008年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277.8亿元,增长14.5%,其中:税收收入预算244.31亿元,增长16.16%;非税收入预算33.49亿元,增长3.57%。省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2.9%。

  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277.8亿元,加上中央返还性收入141.98亿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477.44亿元,市州专项上解收入6.95亿元,扣除专项上解中央支出9.02亿元、补助下级支出585.25亿元后,省级可用财力总额为309.9亿元,比基数增加35.7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规定,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预算相应安排为309.9亿元,增长13.02%。按照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关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全省工作总体取向,省级财政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安排新增财力,重点向改善和保障民生、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倾斜。2008年省级财政支出的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1.农林水事务35.83亿元,增加8.31亿元,增长30.18%。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3.4亿元;农业、现代畜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1.8亿元;农业政策性保费补贴、中小企业发展、农业生产救灾、农业综合开发、农机站维修改造等共1.6亿元;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及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0.5亿元。

  2.教育40.16亿元,增加9.03亿元,增长28.99%。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4.2亿元;普通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4.8亿元。

  3.科学技术8.42亿元,增加2.79亿元,增长49.47%。增加部分主要用于: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及园区建设等0.9亿元;科技成果转化等0.7亿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30.46亿元,增加2.96亿元,增长10.76%。增加部分主要用于:自然灾害民政救济0.5亿元;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1.23亿元;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等0.84亿元;就业再就业促进0.3亿元。

  5.医疗卫生24.81亿元,增加7.91亿元,增长46.82%。增加部分主要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5.87亿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1.28亿元;中医药发展0.3亿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6.89亿元,增加1.15亿元,增长20.02%。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0.3亿元;广电“村村通”工程0.2亿元;文化产业发展0.2亿元;体育事业0.3亿元。

  7.环境保护6.63亿元,增加0.54亿元,增长8.8%,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工业治污减排等方面。

  8.交通运输、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分别为11.05亿元和25.16亿元,分别增加1.2亿元和5.47亿元,分别增长12.2%、27.8%。增加部分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1亿元、内河航运河道疏浚0.2亿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5亿元、重点产业园区发展引导资金2亿元;安全生产0.1亿元;服务业发展0.6亿元。

  省级基金预算的安排情况是:基金收入预算为63.5亿元,其中:养路费收入36.8亿元,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收入8.26亿元,农网还贷资金收入6.1亿元,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6亿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基金支出预算63.5亿元。

  以上省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省级87个部门2008年的部门预算已报送大会,请一并审查。

  四、关于2008年的财政工作

  今后五年,各级财政部门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及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坚决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08年,全省财政部门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支持中低产田改造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支持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专合组织发展。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落实扶持生猪、奶业和油料生产发展的财税政策,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办法。大力支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加快推进产业经济发展。加大工业发展投入,调整预算内经常性投资使用方向,支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企业自主创新、工业园区发展、国有企业破产改制、淘汰落后产能等企业发展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财税政策,推进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着力提高工业综合竞争力。大力促进内外贸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大力促进节能环保工作。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节能减排技术创新、高效节能产品推广以及节能管理能力和污染减排监管体系建设,完善鼓励节能减排、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财税政策。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政策,推动建立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确保惠民政策落实支持优先发展教育。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政策,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补助标准,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政策,提高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标准。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落实普通高校、高职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推进医疗卫生改革。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财政补助标准由目前每人40元提高到70元。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支持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好人口计划生育投入政策。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和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认真落实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标政策,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失业保险制度。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政策,建立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好税费减免、小额贷款财政贴息、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促进政策。继续做好稳定物价、保障供给的工作。

  保障民生工程实施。做好民生工程的资金平衡和保障工作,推进“富民安康”工程、阿坝州大骨节病综合防治工程实施。继续做好库区移民、企业军转干部的相关保障工作,确保社会稳定。支持扶贫、救灾工作,加强扶贫开发与其它支农政策的协调配合,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落实廉租住房建设税费优惠政策,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完善政法经费保障长效机制,保障政法部门重点业务工作经费需要,加强基层政法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制定政法干警风险保障政策措施,支持监狱体制改革。加大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投入,支持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质量抽查打假和专项整治工作。

  (三)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贯彻落实好新税收政策。实施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及其配套措施,妥善处理好总分机构税收分配及地区间税源转移问题。积极关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增值税转型改革、资源税税制改革、开征环境保护税、物业税试点等国家重大政策调整变化,认真研究政策调整对我省财政收支的影响,及时提出应对措施。

  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继续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县乡财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缩小区域间财力差异。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调整充实工作激励指标和支出保障指标,加大分类考核管理的力度。继续完善扩权强县财政体制改革。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化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完善基本支出定员定额及项目支出标准体系。继续推进支出绩效考评试点工作。积极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推进财税库银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建设。

  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积极做好部门预算执行的监督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强管理,努力做到“资金运行不拐弯、支出标准不提高、支出范围不突破、资金使用不浪费”。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扩大专项资金公告公示范围,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促进财政稳健运行继续巩固收支平衡成果,抓住近年来财政发展的有利时机,大力推进化债工作,以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为突破口,推动乡村债务的清理化解工作,努力降低财政风险。建立和完善预算稳定调节金制度,规范资金运行,确保资金安全、有效。

  (五)认真落实大会决议认真贯彻执行大会关于财政报告所作出的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议案,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监督,做到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科学理财。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帮助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