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报告 > 四川省法院工作报告

2007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 2008-02-1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2008年1月24日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刘玉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五年工作回顾

  2003年以来,全省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1550856件,涉案金额2237.7亿元。其中,我院审、执结各类案件11881件,涉案金额282.6亿元。

  ——审判工作取得新成效。充分运用司法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和谐稳定,充分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五年来审结民事案件983004件,审结刑事案件172449件、判处犯罪分子186371人,审结行政案件24220件、国家赔偿案件986件。

  ——司法为民取得新进步。全面落实45项司法便民举措,充分发挥诉讼调解作用,狠抓庭审公开,大力规范司法行为,健全信访、执行工作格局。五年来全省法院调解撤诉率连续保持50%以上;涉诉信访案件减少25986件次,下降31%;执结案件370378件,执结标的额704.6亿元,分别比前五年上升31%和39%。

  ——基层建设取得新突破。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建立基层法院最低公用经费保障机制,新建、改建审判法庭和人民法庭734个。强化分类指导,突出抓好案件繁简分流、便民速裁、执行规范,五年来全省基层法院审结一审案件986490件,比前五年上升21.6%,被改判和发回重审率下降5个百分点。

  ——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创建学习型法院,制定《加强全省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意见》,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唐汉华、“全国十佳法庭”江宁人民法庭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我院机关被评为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十优单位”和省级最佳文明单位。

  二○○七年主要工作

  2007年,全省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314369件,涉案金额484.9亿元。其中,我院审、执结各类案件2973件,涉案金额64.7亿元。

  一、围绕推进跨越发展,提高公正司法水平,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一年来,全省法院审结民事案件200683件,涉案金额286.1亿元。其中,我院审结925件,涉案金额60.8亿元。

  加大涉农案件审理力度,妥善审理涉及农村土地征收、土地承包等案件2490件;深化维护农民工权益专项活动,建立省际法院、省级部门联动维权机制,审结农民工维权案件5590件,为18000多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8500余万元。

  加大涉工业结构调整、产业优化案件审理力度,妥善审理涉及重点工程建设、工业园区发展、企业破产、改制等案件185件。修订完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192件。

  加大涉知识产权、商贸、金融案件审理力度,依法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55件,保障自主创新。依法审理金融信贷、合资合作、买卖运输等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86件,促进对外开放。

  加大行政争议化解力度,开展行政案件“开百庭、听百案”活动,强化异地管辖、提级审理,制定群体性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意见,妥善化解各类行政案件4783件。

  二、围绕推进平安建设,提高惩治保障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年来,全省法院审结刑事案件33755件,判处犯罪分子45410人。其中,我院审结1234件,判处犯罪分子2441人。

  深入推进“富民安康”和城乡社会治安集中整治,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积极开展“打黑除恶”和城乡治安集中整治专项审判,审结案件4027件,判处犯罪分子4956人。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重点打击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犯罪,审结案件142件,判处犯罪分子197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3人。严厉打击金融信贷、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等商业贿赂犯罪,审结案件969件,判处犯罪分子1374人。

  深入推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走私、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案件551件,判处犯罪分子945人。

  深入推进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11682名轻微犯罪的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管制等非监禁刑,探索建立刑事被害人国家救济补偿制度,为1472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被告人免费指定辩护人。

  三、围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落实“四项承诺”,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认真落实在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出的“四项承诺”,制定实施意见,提出38项工作要求,设定54个指标,全力落实承诺。

  坚持有诉必理,努力让经济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大力加强立案场所规范化建设,195个法院建成符合标准的立案接待大厅。大力强化便民诉讼,广泛开展送法下乡、巡回办案、就地调解的“春风行动”,巡回审判案件5053件,就地解决纠纷12334起,为经济困难群众减、缓、免收诉讼费4075.7万元。

  坚持有判必公,努力让有理有据的群众打得赢官司。全面推行立案、庭审、审理程序、裁判文书、办案质量评价“五公开”,增强司法透明度。对案件实行定期评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强化审级监督,完善案例指导制度,统一裁判尺度。完善审判流程管理,无违法超审限。推行案件繁简分流,7日内快速审结案件14231件。

  坚持有访必接,努力让申诉的群众诉求有门。严格落实初信初访责任制,对当事人初访七日内回复率82.4%。广泛推行申诉听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听证申诉案件2412件,三分之一的案件当事人自动撤回申诉。探索建立专项信访救助资金,协调救助困难上访人员1079件次。集中排查化解涉诉非正常进京访,办结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177件。

  坚持有执必果,努力让胜诉的群众及时实现合法权益。在党委领导下健全执行工作协调小组,将执行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切实规范执行行为,推行执行公开听证,统一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拍卖。集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执结2000年以来的执行积案42665件,占积案总数的79.1%。

  落实“四项承诺”有力推动了全省法院工作。2007年全省法院上诉率、改判发回重审率同比分别下降3.6和4.1个百分点,一审裁判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的占90.4%;申诉案件下降31.6%,非正常进京访在全国法院排位由第7位降至第17位,受到最高法院表彰。

  四、围绕改进审判作风,推进队伍政治业务建设,确保严格公正文明司法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大力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司法能力。

  提高素质促作风,深入开展“富民惠民,改善民生”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争当“亲民法官、爱民公仆”,涌现出“全国优秀法院”等先进集体41个和“全国优秀法官”等先进个人59名。

  建强班子带作风,分级建立领导班子综合考察评价体系,完善领导干部双重管理制度,在上下级法院之间推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8名中院院长异地交流任职。

  确保廉洁正作风,我院纪检组增设违法违纪预防组,健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测评办法,完善法官廉洁执法档案,开展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叉检查,防患未然。

  接受监督强作风,坚持重大事项报告、通报制度,完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视察法院工作制度,制定《邀请旁听庭审指南》,方便代表、委员自主选择听案;制定规范答复督办联络案件的意见,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和建议等234件,规定时限内办理回复率100%。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省法院工作取得新进步,这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少数法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强,职业素质不高,违法违纪仍有发生;少数法院落实“四项承诺”的长效工作机制尚不健全;基层法官流失问题仍未缓解,工作保障与日趋繁重的审判任务还不相适应。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连续性,体现创新性,全面加强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继续深入落实“四项承诺”,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为我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此,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在服务大局上着力。在全省法院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更好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社会关系,公正高效审理好各类民事、行政案件,全力服务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更好运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为我省跨越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在公正司法上着力。以执法公平和司法公正为核心,依法公正审理涉民生问题的各类案件,探索建立统一的司法救助基金,简化诉讼程序,完善巡回审判;完善涉诉信访责任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倒查、问责检讨;畅通人大政协、新闻舆论、社会监督渠道,完善内部纠错机制,确保公平公正。

  (三)在夯实基础上着力。加强基层审判调研,强化监督指导;推进法院机关与人民法庭轮岗交流,完善法官遴选制度,强化基层工作激励;积极争取支持,重点解决基层法官流失、审判场所不足、庭审设备落后等问题,强化基层工作保障。

  (四)在队伍建设上着力。全面加强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全省法院大力开展“素质大培训、技能大练兵、作风大转变”三大主题活动,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职业技能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办案内部监督,切实从制度机制上防止裁判不公。

  各位代表,站在推进全省跨越发展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法院将以良好精神状态,以更加严格公正文明的司法,为推进我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