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加强立法工作 提高立法质量

时间:2009-11-09 来源:未知
  

四川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邢泸生

 

  我省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依法紧密结合我省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坚持为民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使地方立法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09年7月,共新制定地方性法规240件,批准地方性法规204件 (含原重庆市65件),批准自治条例、单行条例91件,其中涉及修改法规139件,废止法规21件。我省地方性法规的涉及面宽、调整的范围广泛、比较符合地方实际,特别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我省的地方立法制度得到不断完善,立法质量不断提高,立法理论研究不断深入。
  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始终遵循党的领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省大局。在立法选题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主题,突出经济立法,兼顾其他需要,注意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与人民的意愿结合形成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省人大常委会坚持重要法规草案向省委报告制度,坚持年度立法计划出台前向省委报告,就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向省委作专题汇报。省委历次人大工作会议都对地方立法工作有重要指示和要求,使人大立法工作有了坚实的政治保证。如2004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为指导思想,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仅74天,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对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作出了适用《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之外的特别规定,受到人民群众尤其是灾区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去年以来更是突出“着力改善民生,推进和谐四川建设”要求,连续制定《四川省人民调解条例》、《四川省志愿者服务条例》、《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等法规,批准了 《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成都市中心城区的市民在时隔15年后,又在爆竹声中欢度了喜庆、热闹、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省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发展经济社会方面的立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四川省旅游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办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实施办法》等相继出台,使地方立法更好地服务于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
  提高立法质量,必须保证所制定的法规能客观准确地体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立法意愿。省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坚持探索,充分发扬民主,实行开门立法。省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制定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开征集地方立法选题和立法建议办法》和《四川省地方性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规定,每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均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地方立法选题和立法建议,同时,对凡涉及有新设立公民义务、限制公民权利、强化行政管理机关对管理相对人的权力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重要法规草案,均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公开征求意见。建立了立法听证制度,规定对与管理相对人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法规草案,举行听证会。在立法过程中,强调重视听取管理相对人的意见,目前这一做法已形成制度。
  地方立法必须科学严谨,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 《关于制定地方性法规程序的规定》,制定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有关事项的决定》,就加强立法调研、确定立法年度计划、提高法规草案质量、坚持和完善地方立法民主程序等方面作了明确具体的规范。特别是为进一步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规定相关专门委员会对法规草案进行初审;规定常委会对新法规草案一审后进行必要性可行性表决;对有重大分歧意见条款确立了单项表决制度,并明确规定了对分歧意见的协调程序。同时在立法中严格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倾向的发生。
  地方立法作为我国法治建设的组成部分,也呈现长期的发展过程,我们要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切实制定好每一部法规,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在增强立法的公开、透明,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度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积极探索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新途径。在立法的更多领域和更大范围推行听证制度。最大限度地集中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使制定的法规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通过所制定的法规把人大、政府、群众的积极性尽量都集中起来。在立法中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重体现以人为本的立法理念,坚持依法行政、精简效能、廉洁公正的原则,主动与政府的法规起草部门沟通,努力体现法规公正性、平等性。积极探索地方立法起草的多元化模式,建立专门的法规起草机构,如组织起草小组或委托院校、科研机构等起草法规草案。建立法规质量评价制度。今后,每年选择一至二项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进行评价,同时促进现行法规的立、改、废工作。为此,要按计划实施并完成对现行地方性法规的清理工作。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