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遂宁市安居区人大常委会发展历程简介

时间:2009-11-17 来源:遂宁市安居区人大常委会
  


 

  遂宁市安居区是国务院2003年12月18日批准设立的县级行政区。2004年4月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建区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五大重点履行职责,努力开创了人大工作新局面。
  决定事项突出发展第一要务
  常委会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着眼经济增长,依法履行职责,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正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决议、决定16个,着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监督工作突出富民惠民主题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富民惠民、务求实效,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开展执法检查12次,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5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各类专项工作报告76个,其中听取区政府关于民生工程的专项工作报告16个,提出审议意见14件。提出惠民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140件。有力推动了和谐安居建设,推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人事任免突出支持监督并重
  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人事任免工作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前供职发言制度。对任命的干部强化了忠于宪法和法律,勤政廉政,权责统一的意识,加强对人大选举及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干部的工作监督,进一步增强了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干部严格依法履职,严于勤政廉洁,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责任意识。
  代表工作突出活动特色
  常委会制定了《区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办法,在全区开展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密切了选民与代表的联系,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国有3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河南省南阳县、贵州省遵义等10多个外地人大前来学习考察。同时,在全区开展了代表挂牌接待选民活动,代表接待日活动,收集选民意见和建议427件,督促机关办理407件,及时化解了各类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
  自身建设突出提高工作效能
  常委会狠抓了自身建设,注重提高履职能力,采取集体学习,党校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宪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并加强了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提升了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和机关工作效能。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