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人大工作,一线岗位—— 一名人大工作者的感悟

时间:2009-11-10 来源:邻水县人大 作者:肖安炜
  

  笔者调入邻水县人大机关已半年有余,在调进人大机关之前,一直以为人大机关就是“二线”干部的“休养所”、“疗养院”,人大工作就是“休闲”、“参观”、“听听报告举举手”的工作。殊不知,通过笔者半年来的切身体会,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大机关原来是一个充满激情、高速运转、节奏紧凑的工作部门,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岗位。
  感悟一:办公不是“休闲”
  走进邻水人大办公楼,完全没有想象中的休闲状态,人大常委会从领导到一般干部时时刻刻都在紧张的忙碌着,处处释放出蓬勃朝气,给人一种快节奏的工作氛围。
  镜头一: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兰正伏案研读《防震减灾法》,原来他们在忙于“充电”。钟兰副主任坦言道:“人大要监督‘一府两院’是否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我们自己首先要知法懂法,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各种新的法律不断出台,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的任务更加艰巨,不学习是适应不了工作需要的。”通过了解,该县人大常委会为确保全体干部不断提高法律素养,熟练掌握人大工作的程序和规范,个个成为精通法律和人大业务的行家里手,征订的《民主与法制建设》、《人民权利报》、《广安人大》等专业报刊达到了每人一份,《中国人大》达到了每两人一份。同时,还购买了大量的法律法规书籍,保证了干部职工有充足的“精神食粮”。同时,机关规定每周五为干部集中学习时间,逗硬考勤,在时间上予以了保证。
  镜头三:常委会副主任鄢学国正翻看自己的下乡手稿撰写调研文章,原来他们在忙于信息宣传。笔者了解到,该县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上至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下至一般干部,年初都下达了信息宣传目标任务,制定了信息宣传考核办法,他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动笔写信息、写调研文章,宣传人大工作新动态新成绩新经验。据统计,仅今年前10个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在《中国人大》、《民主与法制建设》、《人民权利报》、《广安人大》以及人民网、人民检察网、四川人大网等刊物和网站发表信息报道、调研文章2000余篇次。
  感受二:调研不是“参观”
  原以为人大调研也就是走走、看看,走马观花做做过场,刚进人大一个月,笔者就亲自经历了一次人大的执法检查,对人大调研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大常委会务实的工作作风。
  按照年初工作要点安排,该县人大常委会要对全县《水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在常委会领导带领下,执法检查组在检查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拟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邀请了水利、环保方面的专家和2名县人大代表参加,组织检查组全体成员集中学习了《水污染防治法》、《四川省饮用水源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重要条款反复研究讨论,吃深吃透,对检查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检查时,检查组顶着烈日走村串户,坚持“打水到井边”,采取“听、看、查、谈、访”的方式,先后深入到了3个职能部门、9个乡镇、12家企业、10个作为饮用水源的水库和河流,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水污染问题和饮用水源环境保护问题为重点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前不提前通知被检查单位,不接受被检查单位的宴请,不放过任何细小的违法行为,发现问题当即督促执法部门予以处罚并限期整改。本次检查先后督促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对直接影响饮用水源的2个洗车场、1个砖厂的污染问题进行了查处,对1个煤矿企业超标排放问题做出了限期整改并处罚金5000元的处理。
  这样的执法检查、议题调研每月都有安排,执法检查之逗硬,议题调研之深入,这和局外人以为人大常委会下乡调研就是走马观花式的“参观”活动大相径庭。
  感受三:开会不是“听听报告举举手”
  笔者列席了4次常委会和8次主任会,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人大常委会的法定会议不只是讲程序讲规范,更是讲质量讲效果的。
  常委会议题审议“狠”。笔者了解到,在2008年8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社会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后进行满意度测评,由于当时社保扩面效果较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狠”了一把,测评结果为“不满意”,政府的报告被否决,常委会要求县政府重新研究处理。接到审议意见后,县政府高度重视,痛下决定,采取过硬措施,全力推进民营企业社保扩面,通过半年的努力,使全县新增参保单位78个、参保职工3846人,效果非常显著,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再次报告、审议和满意度测评时,满意率达到100%。
  主任会讨论研究“细”。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47次会议研究讨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规定修正案(草案)》过程中,虽然该修正案只增加了“满意度测评”这项内容,但会议讨论时并没有丝毫的马虎,对修正案条款反复讨论,集全体人员的智慧,字斟句酌,从句子到标点,一丝不苟,足足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才完成,这为在常委会上审议通过该修正案作了充分的准备。
  半年来的切身体会,让我深受鼓舞,为自己成为一名人大干部而自豪,同时,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强化学习,虚心请教,迅速进入角色,迅速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团队中去,团结奋进,和衷共济,为把邻水县人大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尽责尽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