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一横一纵总关情 拳拳之心系民生——泸州市人大代表杨文政履职小记

时间:2010-01-04 来源:泸州市纳溪区人大办
  

  在交通系统,他是一位勤勉、亲民的交通局局长;在人大舞台上,他是一名敢于直言的基层代表。自2006年当选为泸州市人大代表以来,杨文政总是以前瞻的目光、独到的观点和扎实的工作,积极探索农村交通事业发展之路,把选民赋予的重托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

  情系交通——肩上的担子沉甸甸

  “对一个人大代表来说,要敢于直言,而不能胡言,建言献策要有才气,更要有底气。对杨文政而言,“底气”源于对纳溪交通的深入了解。你要是问:纳溪区农村公路有多少公里?每条路的分布情况和路况怎样?他都能清楚地回答。
  和谐社会,交通先行。交通建设是系统工程、先行工程和基础工程。作为一个交通局长,需要掌握实情,当好参谋,科学决策。上任伊始,他基本上跑遍了全区县、乡、村道,深入基层察看路况,了解民情。看到纳溪区农村公路状况堪忧,群众反映强烈,每年人大、政协两会所提的议案、提案、建议均涉及20余件,他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从上任起,他上引下联,要项目、争资金、寻支持,操作中严格招投标程序,规范施工行为。以通达、通畅工程为基础,紧紧抓住“村村通”建设机遇,延伸乡村公路网络。“十一五”期纳溪农村公路开工建成316.4公里,其中新建通达公路216.8公里,改建通村公路99.6公里,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建设任务。特别是今年以来,纳溪交通迎来大发展,投资1.2亿的农村断头路已开工59.2公里、占规划里程27.8公里的213%,投资3000万元的护国岩大桥正进行招商洽谈;全区共开工建设通村公路69.7公里,建成通村公路60.8公里,完成农村客运站6座,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这些重大变化,倾注了他的全部心血。
  杨文政局长调到交通局以来,面对项目偏少、力量薄弱、业务不熟的局面,从严把握做人准则和做事原则,恪守“骄、人必嫌,奢、家必败,逸、人必败”的古训,不断规范和完善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工作,狠抓客货运输市场管理、队伍建设和行政执法,建立了一个高效、廉洁的管理运作机制。
  “交通系统项目多,路修得多。我们局坚决不能出现‘修好一条路,倒下一批干部’的现象。”杨文政局长语重心长的说。近三年来,他从自己做起,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每年都要举办两次以上交通系统工程建设和行政执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座谈会,请纪检监察和检查系统的领导和专家举办专题讲座。“通过这样的形式,大家交心谈心。座谈和专题讲座,可以醒己、醒人,警钟长鸣,实质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干部啊!”交通局纪检组长刘红这样说。

  情系民生——选区人民需要我

  “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功名尘与土。”杨文政健步从风雨中走来,不求名不为利,他似乎没有日出月落的概念,也淡漠了恩怨长短的感喟,他心中装着人民,心中盛满责任。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杨文政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他常说,人大代表应是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全权代表,党和人民给予了我崇高的荣誉和厚爱,我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回报他们。
  “时间:2009年3月23日;参加人员:全体代表。邀请区交通局、护国镇、金马水泥公司有关人员参加;主要内容:1、现场参观护国过境公路改造及护国桥危桥改造工程规划,2、调研参观金马水泥生产状况。”这是杨文政安排的今年代表小组视察调研活动之一。深入现场、深入企业调研已经成了人大代表们的必修课,作为市人大代表纳溪区代表团第二小组的副组长,他每年都会安排两次以上小组视察调研活动。
  杨文政局长有一个随身携带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自己深入基层调研的所见所闻。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选区人民零距离交流,了解社情民意。有了与选民的密切联系,他耳聪目明,即使身处百事,忙忙碌碌之中,社情民意照样了然于胸,平日零散的记录成了他在人代会上才思的来源。日积月累,这个本子成了一本另类的“履职手册”。为了交给选民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了在人代会期间提出高质量的书面意见,他需要查阅大量的政策法规资料,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整理来自基层和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常常不能得到很好的休息,但他却乐此不彼。
  “我是一名普通的交通系统干部,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所反映的都是身边实实在在的问题,我所提的建议,都是有关民生、有关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的。”杨文政这样说。《关于加大西部农村公路联网路建设的建议》、《关于整合政策性资金加大农村路、电、水等基础设施投入,促进农村消费增长的建议》、《关于请求市政府给予护国大桥财政补贴,加快重建的建议》、《关于将纳溪区护国大桥危桥改造工程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的建议》、《关于将长江永宁河客渡船列入市级财政补贴保障水上客运安全的建议》、《关于吁请在泸全国人大、省人大代表向国家、省呼吁将西部农村县、乡联网干线公路改造列入国家拉动内需投资计划和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函》……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提出了6份高质量的书面意见,都透出了他对选区交通系统问题的细致观察和冷静分析。不仅如此,他还主动为其他代表、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提供农村交通事业发展状况方面的第一手素材,陪同他们视察调研农村交通状况,支持他们向更高层建言献策。近年来,他提出的这些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经成为或正在成为各级政府的政策,如农村联网公路(断头公路)建设,长江、永宁河客渡船安全补助等问题已得到全面落实。
  “好的决策不是从一片欢呼声中诞生的,不同声音、不同看法的交锋,才能使决策更完善更准确。”
  在杨文政看来,来自各方面的声音是对领导者完善决策最有价值的参考。好的决策不是从一片欢呼声中诞生的,不同声音、不同看法的交锋,才能使决策更完善更准确。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把群众的呼声、百姓的想法带上去,让政府决策者从各种声音中识别真伪,作出正确的决策。近年来,他提出的农村联网公路、客渡船补贴、农村政策性项目资金整合等建议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落实,这让他觉得很欣慰。他说,作为代表,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同时也要把政府的决策向群众作好宣传贯彻,发挥好选民与政府的桥梁作用,这是我们所义不容辞的责任。
  “五横四纵两港一中心”,这是纳溪区交通“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一横一纵总关情、拳拳之心系民生,杨文政代表正以自己对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对纳溪人民的满腔热情,以及对代表职务的认真履行,努力践行着“人大代表人民选,当好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