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观点理论 >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10-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明创建工作是全社会的责任,地方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更是责无旁贷。地方人大常委会要根据自身的定位和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文明创建作出应有贡献。现就如何发挥地方人大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作用谈点肤浅的认识。
 
    一、广泛宣传动员,把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积极支持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是人大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常委会要认真落实当地党委的工作部署,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为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加创建活动,更加扎实深入地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把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狠抓责任落实。可以适时作出决定,进一步深化全社会对文明创建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创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使城乡人民在参与中受教育,在创建中提素质,在服务中得实惠。要加强宣传动员工作,大力宣传文明创建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典型经验,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和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履行监督职能, 促进文明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依法加强监督。人大常委会要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有关方面工作,落实创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不断促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创建工作需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调研、视察,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建言献策来支持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根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加强创建工作的调查研究,明确不同区域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措施。要强化依法治理,认真贯彻实施城区建设和市容环卫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规划建设、交通秩序、市容环卫、窗口行业等专项整治活动,重点解决违法建设、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滞后、社区及物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努力提升文明创建水平。要引导全县人民切实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学法、守法、护法,理解和支持行政、司法部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共同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强化法律监督,重视开展对《城乡规划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与文明创建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向社区和城乡结合部深化、延伸。

    强化跟踪监督。人大常委会在实施监督工作中不能事事都参与,事事都过问,必须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重大的、主要的、影响全局和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有重点地进行跟踪监督。要本着抓主要矛盾、抓重大事项、抓主要问题的原则,突出重点,对关系城区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跟踪问效,促使问题尽快解决。文明创建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较大。这就要求我们抓住主要矛盾,善于解决关键问题。要围绕一个时期的工作重心,抓住一、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依法实施专项监督,督促政府如期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只有这样,专项监督就会取得突出效果,才会维护法律的尊严,树立人大的权威。文明创建城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为此常委会必须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把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各工作委监督工作的重点,进行重点督办,跟踪问效,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督促检查。常委会领导要主动牵头,组织召开专门会议,了解创建工作中的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党委、政府,督促政府要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的资金投入和创建经费落实,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创建工作中基础设施和工作经费需求。要监督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一步依法履职,对职责任务明确的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管理水平;督促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及时处理;要突出重点,找准差距,采取强有力的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市场秩序、城区“八乱”(乱吐、乱丢、乱停、乱放、乱牵、乱挂、乱贴、乱画)等的综合整治,解决一些突出问题。

    三、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文明创建上新水平

    人大代表大多来自于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对基层的情况比较了解,同时大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在当地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具有相当的影响力、说服力,发挥好代表的主体作用,对于保障人大在支持和促进文明创建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采取“四项措施”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一是向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动员代表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或明察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三是围绕文明创建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改变代表们以往“等选民上门”为主动介入选区,入户征求选民意见,并通过讲解文明创建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倾听选民的意见建议。四是跟踪督办代表建议。通过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和意见,让那些代表基层群众呼声和要求的意见、建议得到及时办理,从而畅通党委、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民主渠道,凝聚民心,形成合力,为文明创建成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福建省德化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林恭兴)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