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用法治护航“中国梦”
时间:2013-06-14 来源:广安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丁广梅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作为民意机关,人大在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上应有可为、大有可为……”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玉平如是说。
  近日,广安市人大内务司法系统就何谓“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人大内司委应如何作为”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讨论。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

  中国梦,当前中国的最强音。中国梦到底是什么呢?广安市人大内务司法系统有着自己的解读。
  何玉平认为,“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终点站。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改善人们生活开展,都要以人民接不接受、满不满意为标准。所以,说到底,中国梦还是人民的幸福梦。”
  “幸福就是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空气纯洁、身体健康。”这是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茂对幸福的理解。他说,一个人无论所处位置多高,对生活的要求也不过如此,而正是这些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满足催生了人们心中的幸福感。
  “中国梦是人人得到尊重的梦。”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鸿强调,人民幸不幸福不仅取决于物质需求是否得到满足,而且取决于是否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公平对待。当前,精神文明建设滞后于物质文明建设,尊重他人、诚信友爱、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尚未形成,这已经成为人民产生不幸福感的重要因素。

“实现中国梦,法治要开道护航”

  实现中国梦该走什么样的路子?有人说应当加快经济发展,也有人说要完善社会管理,还有人说必须改善民生……
  “中国梦触动了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激活了每个中国人的干劲,放飞了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但是如果机会因财富而有多寡、因身份而有优劣,那普通人就不敢做梦,不敢追梦,也不能圆梦。”广安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杨仕太认为,必须用法治保障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让人人都敢做梦、愿追梦、能圆梦,不“拼爹”也能实现梦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和谐与矛盾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希望和困难相随,唯有法治才是破解中国现实难题的最有效手段。”广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辉指出,“法律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最科学、最有效的调整手段,实现中国梦,舍‘法’其谁?”
  “要让法治成为人民幸福的抓手。”广安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刘有德进一步指出,当前食品安全、建筑质量、环境污染等问题,已成为人们追求幸福的绊脚石,要用法治之手扫清阻碍人民追求幸福的绊脚石,成为人民幸福的有力抓手。
  用法治扫清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的障碍,用法治激发社会的活力,用法治巩固各方面的成果,用法治为中国梦保驾护航,与会人员取得共识。

“做好中国梦,人大责无旁贷”

   人大在实现中国梦中有何作用?
  “法律监督是人大的神圣职责。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受到尊重,感到幸福,人大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广安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杨全能慷慨激昂地道出了人大在实现中国梦中的职责和使命。
  “加强司法监督,力除司法不公。”何玉平指出,司法不公,一直为老百姓所病诟,成为近10年来民众最为关注的十大问题排行榜常客,人大要依法开展监督,力除司法不公。
   “把行政权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岳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勇直言不晦。“人大要从制度设计和权力监督的角度,督促政府依法行政,绝不能让以权压法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拦路虎。”
  “扭住民生问题,一督到底。”华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刘云华指出了人大监督的另一个重点内容。强调,“人大要扭住这些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加强监督、持续监督,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幸福取决两个方面,自我定位和社会的认可,只有当社会的认可与个人的预期相契合时,人们才会产生幸福感。”刘有德从心理学和群众工作的角度剖析了中国梦。他指出,当前,还有些老百姓的合理诉求没有解决,我们要发挥代表作用,通过建议、批评、意见督办,信访件交办等形式,尽可能使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增强人民的幸福指数。
  在热烈的讨论中,我们对中国梦的认识更加清晰,实现梦想的信心更加充足,梦想成真的步伐更加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