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 服务“两个加快”——内江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0-02-08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钟德波
  

  “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卓有成效。坚持党的领导,协助省委成功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围绕中心,推进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服务大局,推进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为民惠民,推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统筹安排,扎实做好经常性工作;着力服务,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转变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昨(28)日下午,内江市代表团代表在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一致认为,报告总结常委会2009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实在;部署2010年工作着眼点高,符合全川人民的期盼。
  “对省人大常委会去年的工作,我们非常满意!一年来制定地方性法规9件,修改法规13件,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有力地推进了‘两个加快’和法治四川建设。”王宾代表说,一是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灾后重建强化法制保障,如在常委会作出关于“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一年后,听取和审议了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有力地促进了地震灾区再生育服务工作,对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和促进灾区的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二是围绕经济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重点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监督工作,成效明显。三是协助省委成功召开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这个会议前的调查研究特别广泛,分析问题特别深刻,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的成功出台,使一些困扰人大工作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范围更宽,工作量更大,对很多问题想得更深更细,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更加尊重基层意见,经常向代表通报有关工作,邀请市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列席省人大常委会,邀请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列席省人大会议,使基层人大和代表更加知情知政。他建议及时开通补选的省人大代表的电子信息系统。
  “省人大常委会为省人大代表知情履职积极创造条件,实行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省人大代表制度,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效果很好。”张崇国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加强督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涉及公共投资及项目等的政策;进一步修改完善地方性法规;加大对金融系统的监督力度。
杨兴敏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监督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是否符合政策,是否合理,如义务教育教师效绩工资问题,增强其合理性和科学性;2010年听取省政府灾后重建专题工作报告,加强对灾后重建的规划设计、施工质量、资金是否到位等的监督,促进灾后重建工作取得更好实效。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