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大工作 为民尽责履职——遂宁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0-02-08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程康 罗英
  

  “报告文风朴实,重点突出,工作特色鲜明,措施具体,令人非常满意!” 昨(28)日下午,遂宁市代表团代表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代表们发言争先恐后,会场气氛热烈。
  杨胜芳代表说,听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感到振奋。报告通篇贯穿了一条主线——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体现了一个原则——坚持党的领导;突出了一个主题——围绕“两个加快”;实现了一个目标——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工作指导思想明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一次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全面检查,为人大工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和联系,形成人大工作合力。
  邢泸生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对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一次全面检查督促活动;出台更具体的防震减灾法实施办法。
  刘锐代表说, 2009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呈现五个鲜明特点:一是得到省委的高度重视,二是充分履行职责,积极行使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等;三是做到了“四个坚持、四个着力”;四是有力推进了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建设和率先止滑回升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五是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他建议,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和民主性。
  欧斯云、贾宪生、朱远清、肖道坦、蒋志明、代见明、蒋华琼、张志禹、赵明等代表也纷纷建议,围绕党委中心,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进一步优化人大干部队伍和机构建设,加大人大干部交流力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府两院”在办理代表建议时要在增强办理实效上下功夫;运用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进一步改进代表联系方式,加强代表之间的联络和沟通。

------分隔线----------------------------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