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努力当好人大代表
时间:2011-12-23 来源:四川人大网

乐山市人大代表  郑永贵
犍为县和风生猪生产合作社理事长

  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认真学习,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当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怀揣一颗热心,带领一方群众致富奔小康,我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努力学习,践行代表神圣职责
  我经常想,既然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在平常生活工作中我始终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每年召开的市县人代会我都认真出席列席,从不请假,再急的事情都放下,在会上我都认真阅读报告,领会大会工作报告精神,把握重点、要点,积极发表自己的审议意见。在闭会期间,我一方面加强对宪法、代表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阅读人大权力报、民主法制建设,还订阅了《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报》等报刊,拓宽视野,吸收新信息新知识。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和专业合作社的运作水平,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另一方面,我自己养成了爱学习爱思考的习惯,把市县人代会上的精神带回到实际工作中,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发展大局,抓住发展机遇,有针对性地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市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及执法检查工作。
  二、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自从当了人大代表后,我就想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多出点力、做点事。我家在犍为,犍为县自然资源丰富,原煤储量1.25亿吨,盐卤储量60亿吨,天然气储量150亿立方米,石灰石储量10亿吨,高岭土储量3.6亿吨,隋开皇三年建置犍为县以来,已1400多年,悠久的历史为犍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嘉阳煤矿是抗战时期中英合资办的全省最大的煤矿,为抗战胜利作出过贡献,至今在运行的小火车被喻为工业文明的活化石,上世纪九十年代至本世纪初,嘉阳煤矿生存维艰,小火车几度被提议撤除,我忧心如焚,多方查阅资料,自己亲自跑企业和火车沿线调查,根据我调查的结果,于2004年向市、县政府提出《关于保护嘉阳小火车的建议》被政府采纳,通过做好有关工作,嘉阳小火车于2007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阳小火车旅游和嘉阳矿山公园成为四川旅游的一大品牌和亮点,现在每年都有数十家欧洲旅行团前来参观游览,常常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面。犍为是恐龙的故乡,与恐龙同时代的桫椤树大量遗存,是世界上集中生长最多的地方。我通过大量实地考察,于2008年提出了《关于保护犍为桫椤树的建议》,被市、县政府采纳,目前已被国家批准为“中国桫椤之乡”和湿地公园。犍为县辖的清溪镇是明末兴建的古镇,有九门十八洞,大多数还有遗存,我通过详细的考察、走访,了解到清溪古镇民居是张献忠剿四川后,湖广填四川从全国各地来的移民所建,历史悠久,我于2007年、2008年连续两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保护清溪古镇的建议》,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蒋辅义亲自到清溪古镇调研,解决保护古镇的有关问题,通过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努力工作,清溪古镇已被国家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我当市人大代表七年以来,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21条,件件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建议市政府领导还当面办理解决,极大地提振了我当好市人大代表的信心和决心。
  三、带领乡亲增收致富
  2003年,我原来所在的县供销社土产公司解体,我成为下岗人员,我这个人一向不服输,没有怨天尤人,回到家乡租用15亩河滩地办起了种猪场,尝到甜头后,我发起动员10多户农户创办犍为县和风生猪生产专业合作社。农民处于市场经济的弱势地位,要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把单家独户自给自建的农民组织和联合起来,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规避和抵御市场风险。同时有效地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生产生活水平,以物质和精神上推进新农村建设,这是我最为切身的感受,合作社建社伊始就严格按照“十有”标准规范建设,在生产经营中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引进良种、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防疫治病、统一供给饲料、统一组织营销,努力发展DLY优质商品猪的标准化生产。目前入户社员达220户,带动养殖户2200户,饲养PIC、DLY优质母猪3600头,年出栏PIC、DLY优质商品猪7万余头,加上饲料、兽药销售,产值9800万元。放眼世界农业先进国家完全得益于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良好运作。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把分散农户组织起来,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的道路,有效地增加农民自身的发展能力,解决农民增收难的问题。现在,有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保障,我正着手组建一个在乐山市范围内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专业合作社,以更好地服务农村,带领更多的农民兄弟增收致富。
  目前,合作社与双汇、美好等国家重点肉类加工企业建立稳定的供销关系,母猪、仔猪、肥猪销售往湖南、贵州、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合作社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评为“百强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中国50佳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富而思源,回报社会
  我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学生因家庭贫困付不起学杂费,放弃了求学升学的机会,感到痛心。因此,我积极参与了捐资希望工程活动,十多年来,我资助了中学生、大学生34名,花费数万元。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我和合作社为受灾的双溪小学捐款2万元,并更换了400套桌凳,同时还为特困户刘守礼捐助了一台电视机,为刘守礼正在读初一因经济贫困面临失学的侄女每月提供100元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
  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离党和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但我将不遗余力地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