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人大工作会专题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侧记

时间:2009-11-11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罗英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
  这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之际,我省面临特大地震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奋力推进“两个加快”的关键时刻,省委专题研究部署人大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实施依法治省方略、推进人大建设取得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本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甘道明的讲话如石击春池,在与会者中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声。

  坚定信心 明确方向  

  “深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我省‘两个加快’”;
  “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努力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
  聆听三位领导的重要讲话,与会者如是评价: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反映出新时期我省民主政治和人大工作的新发展、新进步,并对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培玮、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左代富、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道全认为,刘奇葆的重要讲话不但从人大工作的认识、职能、地位上进行了全面概括,还明确了人大在服务和推动“两个加快”中的各项任务,为今后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蒋巨峰在依法行政、接受监督、支持人大工作等方面讲了重要意见;甘道明的讲话系统全面具有操作性,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讲得很清楚,做好人大工作,一定要始终与党委同向、与“一府两院”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杰感到,三个重要讲话体现了一个“实”字,刘奇葆的讲话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蒋巨峰的讲话对政府提出的要求客观实际、操作性强;甘道明对今后人大工作提出的要求任务明确、具体实在。

  诸多突破 凸现新意

  “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目标考核,纳入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从制度上促进各级党委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专门委员会组织建设,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知识和专业结构,改善年龄结构,使一批年富力强又具有法律、经济、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同志能够在较长时期专门从事人大工作,保证人大工作的专业性和连续性,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
  ……
  从领导讲话的字里行间不难发现, “突破”凸现新意,新意无处不在。 讲话中“突破点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是与会者的共同感受。
  2004年,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阿什老轨参加了省委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5年后再次出席,他从领导报告中发现了上述诸多突破,欣喜之余他感叹:“创新是最好的坚持,也是发展的不竭之力!”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黄克艰则注意到,“讲话对党委、人大、政府之间的关系定位准确,又非常具有可操作性。这三者的关系处理好了,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四川的具体体现。”他对讲话的评价是“新颖、扎实”。
  回顾最近几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曾经在省人大常委会担任副秘书长、现任省政府法制办主任的张渝田说:“这一次,对依法行政的关注上升到新的高度,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在促进和加强依法行政上的举措都相当务实。这次会议在我省人大工作史上一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积极作为 重在落实  

  将会议精神领会好、传达好、落实好,是与会者的共同心声。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宏志表示,在贯彻落实中将在以下几方面努力: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委的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这是人大工作的落脚点和切入点,要着力于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在履职中服务于“两个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进一步探索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践行“四个特别”。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云放等多位与会者建议:省委要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情况,大力宣传本次会议精神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形成强有力的监督落实机制。
  省政府秘书长于伟表示,省政府办公厅将按照本次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各项工作。  
  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表示,将狠抓会议精神落实,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力争近两年实现四本预算(基金预算、一般预算、社保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纳入人大监督范畴。
  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欧力生表示,将采取向省人大常委会及省人大有关专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邀请视察调研等多种方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人大支持,努力改进工作,推动计划生育国策在我省得到更好地贯彻实施。
  ……
  一路征程,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铿锵足音曾经穿越岁月的烟尘与荣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昂首阔步,再赴征程,豪情仍旧,壮志依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