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人大工作会专题

让年轻的人大活力四射——出席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代表畅谈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省人大工作

时间:2009-11-11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陈东
  

  这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四川正积极应对“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快发展、加快重建。
  这也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
  三十而立,年轻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担负着重要而神圣的使命。就在这个时候,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为推进全省人大工作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活力来自重视
  这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继五年前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后,省委专题研究和部署加强全省人大工作,推动全省民主法制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五年来,在全省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服从和服务于全省工作大局,为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省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书记刘奇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主持召开省委人大工作座谈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情况汇报和省人大、部分市、县(市、区)人大对省委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前,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分赴12个省和省内市州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加强人大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听取基层人大工作的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也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柯尊平说,这次会议时机重要、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省委选择这个重要时机召开会议,就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活力来自坚持
  “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要清醒,立场要坚定,旗帜要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会上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着力保障人民权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着力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会议提出的四个“坚持”、四个“着力”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巴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紧紧围绕加快发展、加快重建的要求,努力打好巴中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
  渠县县委书记邓瑜华也颇有体会。他说:“贯彻省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要坚持做到既‘把好方向’,又‘放权激活’,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活力来自实践
  “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目标考核”;
  “及时向人大提出立法指导意见”;
  “把党管干部与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统一起来”;
  “优化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知识和专业结构,改善年龄结构”;
  “切实解决乡镇人大工作的现实困难和问题”……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让与会人员倍感振奋。一位与会者说,这次会议“突破点多,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在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机制等方面,要求更明确,任务更具体,措施更完善,人大工作将在实践中绽放活力。
  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陈光志表示,会后省委将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是市(州)委和县(市、区)党委,核心是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以促进会议精神更好地贯彻落实。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刘毅认为,这次会议是省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十七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用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制度保障、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这次会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相信会议的召开将开创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推动全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取得成效。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