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助推中国梦 人大代表大有作为
时间:2013-06-08 来源:渠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卢贵清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详细阐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心中共同的“中国梦”。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是时代给各级人大代表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要服务于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就是要发挥人大优势,在立法、监督、重要事项决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提升人大工作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必须牢记使命,依法履职,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大力助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书写人大壮丽华章。
  顾全大局,落实县委决策。县委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是立足地域发展的现实基础、潜在优势和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人大代表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按照党委确定的“重大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策部署,发挥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在舆论上要正面宣传、予以支持,在行动上要带头执行、积极参与、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我们渠县,助推伟大“中国梦”, 每一个人大代表必须大力弘扬“渠汇百川、崇文尚义、睿智坚韧、奋勇争先”的渠县精神,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说好渠县话、做好渠县人、办好渠县事,谱写好“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幸福渠县”这个“中国梦”的渠县篇章。
  率先垂范,推动科学发展。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根本靠发展。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推动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发挥自身本领强、了解政策多、群众威信高、致富路子宽等特点,要富而思进、致富思源,积极投身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民生建设、社会管理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谋发展,共同致富。要树立想大事、立大业、干大事的理念,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引导群众把握政策导向上花气力,在带领群众创业致富上抓落实,与高的攀,与优的比,与强的争,激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显身手、大展风采、大有作为,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展示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依法履职,凝聚法治力量。中国梦的实现以什么为保障,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必须建设法治中国。只有法治梦圆,人民方能安居乐业,才会为国家崛起与民族复兴提供坚实之基。法治既是国家提出来的治国的基本方略,同时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人大代表要牢记神圣使命,主动积极参与人大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通过参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调研、视察、议题审议、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进一步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真正发挥人大依法监督作用。参与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等多种监督形式,不断创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有效方法,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此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源源不断的法治力量。
  为民代言,促进政府工作。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心声,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作用的基本要求。人大代表要不断增强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工作大局,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群众所想、所思和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为民代言的新途径、新方法,主动沉下身子,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要有眼睛向下看的兴趣和决心,接触群众,促进信任,增进共识,实事求是收集、倾听和反映大多数人的意愿和要求,提出有分析、有见地、可操作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言之有据、言之依法,替群众说话,为群众办事,当好群众的代言者,为党委、政府完善决策、改进工作提供依据。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化解矛盾和问题,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现实问题,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从而促进政府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每一位人大代表、每一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工作人员,只要怀揣深厚的民生情怀,就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呈现出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