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常委会公报 人事任免 调查研究 一府两院传真
依法履职 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时间:2013-06-25 来源:德阳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刘守培

  当前,正值全省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这对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和职责,多谋善事之举,多提振兴之策,努力做中国梦的实践者,科学发展的推动者,和谐稳定的维护者,感恩奋进的先行者,共同谱写“中国梦”的辉煌篇章,同心同德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提高认识、凝聚共识。践行伟大“中国梦”,要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含义。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论述,把实现中国梦作为共同的理想、不懈的追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上来,与德阳发展实际相结合,与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相结合,在践行中国道路上坚定信心、在弘扬中国精神上发挥优势、在凝聚中国力量上积极作为。二是要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增强人大系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德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建设中国西部经济文化强市,争当四川科学发展排头兵做出积极的贡献。
  围绕中心、助推发展。要切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刻理解省委、市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认识“人口多,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质量不高、发展振兴任务繁重”的德阳市情,充分认识德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差距和潜力,以等不得的使命感、拖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把心思和精力聚集起来,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推动科学发展。一是要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开展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切实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二是注重在继承中创新,善于借鉴外地人大依法履职的好思路、好做法,进一步探索和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利用对市政府专项工作进行评议等新形式,突出监督重点,深化监督内容,增强监督实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代表重点建议的督办力度。人大常委会的建议意见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意志,不仅要及时提出意见,更要抓好意见的办理和督办,对垃圾处理厂建设,水污染治理、质量安全等事关百姓生活实际和切身利益方面的重点建议,还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力求实效,努力为我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转变作风、提升质量。人大机关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奋发有为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以扎实的作风建设凝聚党心民心、焕发推动干事创业的巨大力量。一是创建学习型机关。把学习作为重要手段,创新学习机制,拓展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质量,不断推进理论和业务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化。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将对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其他建议的办理,代表建议的办结,信访接待以及机关服务等工作进行细化分解,以岗位责任制来明确工作职责,以失职追究制度来严肃工作纪律。三是提高办事效率。在严格法律程序的前提下,要切实解决办事层次和环节过多的弊病,建立速决速行、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运行程序,使办事流程更加顺畅。四是要争当好公仆,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积极进取,争创一流,营造创新苦干的浓厚氛围。
  服务代表,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络机制,认真实施《德阳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办法》,在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有新举措、新突破。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支持和鼓励代表勇当党委决策的执行者,科学发展的示范者,人民群众的代言者,社会和谐的促进者。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办事,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发展献力的主体作用,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为推动德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是每一个人朴素的愿望,又是中华民族伟大的追求。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从政治的高度上去深入理解,要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去认真对待,更要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去努力践行,切实发挥人大工作的优势和特点,忠诚宪法和法律,忠诚人民群众的重托,忠诚党和国家的事业,凝聚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推动德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