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报告选登

关于都江堰市小城镇改造和建设工作的调查报告

时间 2013-09-05 来源 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近年来,都江堰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和构建“1475”城镇体系目标,以夯实小城镇改造建设基础工作为着力点,全面启动小城镇改造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就此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自2010年以来,都江堰市全面启动了小城镇改造建设工作。都江堰市现有建制集镇16个,非建制集镇6个。其中,青城山镇是成都市优先发展重点镇,蒲阳镇于2011年调整为成都市重点镇;天马、大观、柳街、崇义、安龙、翠月湖、中兴、紫坪铺、聚源、胥家、石羊分别于10年、11年、12年被列入成都市一般场镇改造试点镇;驾虹、土桥、徐渡、沿江、两河、大乐为撤销建制集镇。2013年以来,为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都江堰市青城山镇被省政府列为“百镇试点行动”乡镇和成都市“小城市建设示范镇”,大观镇被列为成都市“颐养之乡”特色示范镇,玉堂镇被列为成都市“熊猫之乡”特色示范镇。

  二、存在问题

  自2010年以来,都江堰市小城镇改造和建设总体形势是好的,场镇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大为增强。但是,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求,还存在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

  (一)小城镇特色不明显、产业支撑不足。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1475”城镇体系和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总体要求,各小城镇原有的发展定位,已不适应发展要求。特别是工业集中到经济开发区后,乡镇产业发展定位面临困境。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不明,未能对乡镇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的挖掘和包装。部分小城镇风貌风格定位不准,品味不高,类同化严重,特色不明显。

  (二)坚持市场化“场改”的理念不够坚定,扩权强镇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一是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融资困难,特别是前期由国有平台公司实施的项目和已签订投资协议的社会投资业主资金到位慢,项目启动难,乡镇压力大。未能有效建立起投资业主退出机制;二是个别乡镇对推进小城镇改造和建设的认识不高,重视不够,招商引资不积极。未能将现有扶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和自身乡情、镇情、区位、资源优势进行有效的研究分析,未能找到切入点和突破口,存在等、靠、要现象;三是管理体制和机制运行的效率不高,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要求不相适应。乡镇普遍反映由于“事权”和“财权”的局限,导致想做事而做不了事,没有主导权。加之个别权力部门思想不够解放,服务意识淡薄,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乡镇发展。因此,在总结蒲阳镇和经开区“扩权强镇”工作基础上,应进一步深化推进“扩权强镇”改革。

  (三)吸引农民进镇居住的政策和途径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都江堰市主要通过土地综合整治新型社区建设选址布点在集镇的方式推进农民进镇居住,但是,受宅基地复垦、验收与省厅备案数据差异等问题,导致前期已实施土地综合整治的社会企业算不过帐,继而后续参与的企业愈来愈少,推进农民进镇居住步伐迟缓。加快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和吸引农民进镇居住的途径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应形成一套农民离得开、到集镇住得下的行之有效配套政策。

  (四)非建制集镇被“边缘化”,环境整治和基础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投入应加大力度。撤乡并镇后的驾虹、土桥、徐渡、沿江、两河、大乐集镇由于被边缘化。加之各级资金投入有限,部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特别道路积水严重、雨污水明沟或自然排放,个别排放点成死角,到雨季经常出现溢水现象。加快推进非建制集镇改造,完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功能,改善生活环境刻不容缓,实施方式应进一步深入研究。 

  三、对策建议

  (一)重长远,努力做到“三个结合”。农村集镇建设要着重长远,在制定集镇改造规划时一定要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做好产业规划;集镇改造要有特色,向峨猕猴桃风情小镇、天马田园小镇、崇义文化休闲小镇等要加快落实,做到城乡统筹、产业发展、特色打造三个方面有机结合。         

  (二)抓规划,完善配套落实政策。按照成都市关于开展一般场镇改造“小三线”下地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结合场镇实际,做好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的科学规划,加快场镇改造规划的报批、审批进度。有关部门要做好场镇改造的支持工作,尽快落实改造补助资金,特别要做好土地等要素的保障工作。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就业、就学、就医等因素,确保场镇居民、农民“进得来、住得下、过得好”。

  (三)讲实效,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在符合总体规划的前提下,依法通过“政府引导、群众主体、企业运作”的模式,尊重群众意见,结合乡镇实际情况,引进企业和社会资金,发挥市场作用实施场镇改造,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四)抓进度,分级分类逐一研究推进工作。要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认真梳理和研究农村集镇改造发展定位、资源要素配置、项目建设推进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促进市级对口部门加强指导和服务,主动帮助乡镇协调解决小城镇改造中遇到的问题。(作者为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