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阿坝州人大制度建设成绩斐然

时间:2009-11-25 来源:阿坝州人大常委会 作者:邓锡恩 黄虎
  

  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度建设,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也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全国人大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推进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建设,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不断完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近年来,阿坝州人大常委会正是依靠制度的传承与完善并举,务实与创新齐抓,不断加强人大工作制度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成绩。

  三十年回顾
  1980年12月阿坝州设立人大常委会以来,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人大制度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进步。从第五届州人大常委会起,先后制定议事规则、办法、制度达44项,工作职责10项。
  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以规范运作、注重实效为目标,坚持积极借鉴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力求高起点、高质量地推进制度建设,一批基础性的制度相继建立,保证了人大工作的有效运转。第五届、六届、七届州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制度》、《州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州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州人大专门委员会职责》和《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等工作制度,这些制度对规范人大工作程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还制定了《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同州人民代表联系的暂行办法》、《州人大常委会对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监督办法》、《州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决算监督暂行办法》和《州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等9项制度和办法。这些制度和办法涉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代表工作、工作监督、干部任免等多个方面,对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第九届和十届州人大常委会以来,州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05〕9号文件、川委发〔2005〕13号文件和中共阿坝州委批转的《中共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州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州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了人大制度建设力度,在总结以往人大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清理、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先后新制定和完善的会议制度、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达40余项,基本形成了一套内容较为全面的制度框架体系,有力推进了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为州人大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主要成效
  一是通过加强立法制度建设,民族立法工作有序开展。阿坝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历来十分重视民族立法工作,为规范州人民代表大会的立法活动,提高立法质量,在2006年4月召开的州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州人民代表大会立法程序规定》,对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改、废止自治条例、单行条例起到了积极的规范作用。通过努力,自宪法和法律赋予民族自治地方立法权以来,我们紧紧按照立法规定要求,已制定具有我州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自治法规15部。特别是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大了民族立法的力度,新制定的民族自治法规达5部,还有4部民族自治法规正在审议制定过程中,适时提交代表大会通过。
  二是通过加强会议制度建设,议事质量和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召开会议是人大依法集体行使职权的最基本方式,会议制度是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内容。我们通过制订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州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制度》等制度,对提高会议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是通过加强监督制度建设,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我们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不断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在具体工作中,我们通过制定《常委会监督办法》、《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人大监督力度,为督促“一府两院”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了保障。
  四是通过加强代表工作制度建设,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职的各项具体制度,不仅是做好代表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做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根据代表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州代表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州人大常委会联系州人大代表办法》、《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等代表工作制度,对“一府两院”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规范了代表工作的程序和方法,保障了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五是通过加强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建设,自身建设稳步推进。人大机关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正确行使职权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其工作质量高低、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整个人大工作的成效。我们坚持用规范的制度管理机关,制定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州人大常委会提高会议服务工作质量办法》等制度,保障了常委会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的高效运转。

  几点经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充分发挥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好职责,就必须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为确保制度建设的思想性、政治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应坚持“五个原则”。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在制度建设中,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努力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遇到重大问题,要主动向同级党委报告,在取得党委同意后按照有关程序办理。
  二是坚持合法性的原则。在制度建设中,要十分注意与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衔接,确保所制定的制度都有充足的法律依据,不与宪法和现行的法律法规相抵触。
  三是坚持结合实际的原则。在制度建设中,既要借鉴各级、各地人大的先进经验,但也不能照抄照搬,努力使制定的制度能符合本地实际,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坚持长远规划的原则。要始终坚持着眼长远、精心规划,慎重出台的原则,绝不能搞短期行为。把工作中遇到存在问题较多,不够规范或急需完善的事项优先列入制度建设的规划。同时,要注意对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成熟经验,进行认真归纳、总结、规范,使之上升为制度。
  五是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在制度建设中,不仅要注重建设新制度,更要注重根据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和完善以往所制定的制度,从而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