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从规范和务实中一路走来——安岳县人大设立常委会28年履职综述

时间:2009-12-31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龚瑞伦 代涛 王刚
  

  1981年3月,安岳县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该县第七届人大常委会。至此,安岳县人民代表大会有了自己的常设机关。
  县人大设立常委会28年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在规范和务实中前进,在前进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实际行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完善好,把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28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决定权,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针对本行政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的带有全局性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依法作出决议、决定338项。特别是在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强化农田水利建设,创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突出产业特色,打造“中国柠檬之都”上坚决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及时作出决议、决定,动员全县人民努力奋斗,有力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了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提升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稳步推进全县加快发展。28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形成审议意见381项,主任会议形成一致性意见247个。通过提高审议质量,开展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支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助推该县于2007年率先纳入扩权强县试点县。2005年,县人大常委会着力开展工业园区建设的视察调研和审议工作,提出了强化工业园区辐射带动作用的建议。2006年,安岳工业园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县级“优秀工业园”。近7年间,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问题,督促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不实名登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人民群众表示满意。
  28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努力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建立健全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制度,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和调研活动,并加强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收集、转交和督办工作,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5994件。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代表辞职、代表述职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代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保障乡镇人大有办公场地、有活动经费,促进乡镇人大工作有为有位。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邀请69个乡镇的人大代表轮流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并组织他们到外地参加工作培训,帮助乡镇人大工作者明确职责,掌握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常委会领导和常委会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分片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实行面对面指导,乡镇人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通过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基础,推动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在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运行。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建立和完善了25个规章制度,其中涉及中心组学习、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努力增强执行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人大工作、机关管理建设等方面。县人大常委会下大力气抓好这些制度的落实,保证了人大工作不断有新进展、有新提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