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三十周年专题

坚定一个观念 树立两种意识——德阳市旌阳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工作回顾

时间:2010-01-20 来源:人民权力报 作者:王金平 刘朝晖
  

  德阳市旌阳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之前有两个“原名”:1981年3月,原德阳县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德阳县九届人大常委会。1985年2月,撤县建区,选举产生了德阳市中区人大常委会。1997年2月,区划调整后,又选举产生了现在的旌阳区人大常委会。旌阳区人大常委会自成立以来,在原德阳县人大常委会和德阳市中区人大常委会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紧紧围绕全区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大局,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区人大常委会坚定“一个观念”——党性观念,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做到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主动把区委的主张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从法律上确保了区委决策的贯彻实施,同时,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事先征求区委的意见。在区委的领导下,切实行使好各项职权。
  区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两种意识”,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二是牢固树立人本意识,始终坚持关注民生不动摇。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三项职权”,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作出决议、决定205项;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 ,任免干部1319名;依法行使监督权, 开展执法检查140次,召开常委会会议198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424项。
  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工作强化监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定审议议题,助推经济发展的议题占全部议题的70%左右。常委会除每年安排听取和审议财政预决算和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外,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业集群化、农业产业化、旅游特色化、三产多元化等作为常委会监督的重点。近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如齐家堰流域污染治理、农村人畜饮水、“新农合”的建立、以道路建设和塘库堰防渗改造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卫生院的改造、农村沼气池建设、城市义务教育等,在区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监督下,政府有关部门实实在在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实际困难。
  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常委会各委室、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人大新闻宣传四方面作用,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扎实开展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常委会各委室作用 ,多年来坚持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定期学习制度,并支持人大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培训班。人大机关各委室干部始终保持了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实行代表公示制、代表接待日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公示制,召开人大代表履职经验巡回交流报告会等活动,代表履职能力逐年提高。区人大常委会重视乡镇人大工作,建议区委及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解决乡镇人大干部的职级待遇。在区委的重视下,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明确了乡镇人大干部的职级待遇。此外,区人大常把邀请乡镇人大干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观考察、学习培训等纳入了制度范畴。现在,全区乡镇人大工作呈现“有人干、愿意干、干得好”的良好局面。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新闻宣传作用,从经费上保证了对宣传工作的投入,紧密配合新闻媒体,并搞好《人大工作简报》、《公报》、人大网页等自身宣传载体,严格人大宣传考核制度,年终逗硬考核奖惩。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