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常委会公报 > 2014年 > 第一号

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情况报告(书面)

时间 2014-08-1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2014年1月14日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于2013年11月23日下午至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主持会议,并在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王胜俊、陈昌智、严隽琪、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出席会议。
  国务委员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一、会议的主要内容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六次分组会议和一次联组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受委员长会议委托作的关于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行政诉讼法1990年实施以来在解决行政争议、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行政诉讼制度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也日渐突出,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问题,修正案草案从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完善管辖制度、完善诉讼参加人制度、完善证据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责任等方面作了修改。
  会议听取了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受国务院、中央军委委托,就军事设施保护法修正案草案所作的说明,内容包括修改的总体思路、完善统筹兼顾机制和措施,明确军事设施保护区域的划定标准,完善军事设施保护措施等。
为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国务院对需要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相关法律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起草了海洋环境保护法、药品管理法、计量法、渔业法、海关法、烟草专卖法、公司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就修正案草案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作了关于提请废止《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的议案的说明,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作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草案的说明,司法部部长吴爱英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分别代表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作了关于检查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报告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他说,“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实施进展顺利,24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要求,但节能环保方面的部分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需要给予高度关注。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徐绍史报告了强化纲要实施的主要措施,包括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确保实现预期增长目标、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强化节能环保治理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进一步强化社会建设等。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作了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他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实施以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新进展,贫困人口规模大幅减少,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但受历史、自然、社会等方面原因的影响,贫困地区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作中一些不科学、不适应、不可持续的问题逐步显现。下一步要把握扶贫工作关键环节,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在全国范围内配置扶贫资源,加强政策工具协调配合,激发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此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已听取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外事委员会的相关报告。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756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会议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部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7日上午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辜胜阻等11名委员就如何打破“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恶性循环、走出“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圈问题,采用什么样的“真功夫”和“硬措施”、有效缩小贫困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问题,特殊贫困地区如何实施精准扶贫问题,如何消除贫困地区劳动力文盲、半文盲和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特别是女孩辍学问题,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少数民族比例较高的省区加快发展、同步实现小康问题,如何做到对农村贫困人口的精确识别和动态管理问题,确定扶贫县识别标准问题,科技扶贫和扶贫队伍建设问题,财政、金融、税收政策如何向贫困地区倾斜问题,发展贫困地区合作金融问题,如何解决精准扶贫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关系问题等发表意见、提出询问,并多次追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副主任王国良,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晓滨,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等相关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认真回答询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七部法律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8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14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关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会议还审议和表决了任免案。
  二、张德江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
  在会议表决通过各项议案后,张德江发表讲话。
  张德江说,本次常委会会议通过了3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议,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等七部法律、废止劳动教养制度、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大家认为,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进步,劳动教养制度的历史性作用已经完成,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的条件已经具备。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当前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形势的变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必要的。有关方面和地方各级政府在认真贯彻实施常委会决定决议的同时,要做好宣传工作,为依法有序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张德江说,行政诉讼制度是我国三大诉讼制度之一,涉及政府公共权力的行使和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修改行政诉讼法十分必要,要重点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依法治理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张德江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审议中大家强调,针对节能环保部分约束性指标实现进度滞后的问题,要下更大功夫、作更多努力。希望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把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确保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张德江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本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依法开展专题询问。审议和询问中,大家在充分肯定有关方面工作的同时指出,要深刻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要把抓好贫困地区教育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工作,增强下一代人脱贫致富能力。
  张德江指出,检查行政复议法、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是今年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家强调,要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高度,宣传好实施好行政复议法。各级政府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深化课程与教学方法改革,扎实推进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
  张德江指出,2013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实现了良好开局,当前要做好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统筹安排好明年的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闭幕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八讲专题讲座,由张德江委员长主持。讲座题目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主讲,他从充分认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科学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切实抓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工作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